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奥朗德的经济政策让德国人很担忧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3日   04 版)

    10月31日的德国《图片报》在法国引起轩然大波。该报在一篇关于法国的报道中,提出了一个充满挑衅味道的问题:法国会成为新的希腊吗?这一让法国人感到被冒犯的质疑可能并不完全恰当,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德国政府、学术界和媒体对奥朗德上任之后实施的经济政策的担忧。

    法德两国的执政党属于不同的政治派别。尽管奥朗德当选之后,两国都在竭力维系“法德同盟”的友好关系,但是,经济理念的不同导致两国之间持续出现不和谐的声音。在德国很多人士看来,奥朗德为了履行竞选承诺,采取了一系列不利于提升法国经济竞争力的措施,最终会害了法国,也会殃及欧盟。法国《费加罗报》称,德国政府尤其担心,奥朗德的经济政策会影响欧盟国家实施结构性改革和严格预算纪律的活力。

    《图片报》在10月31日的报道中把法国经济描绘得一无是处。该报列举了法国经济的一系列困难:25%的年轻人失业、财政赤字高达5%、经济处于零增长、连续3年来经济形势低迷、汽车制造业陷入严重危机等。报道称,法国的举债成本虽然不高,但是经济表现让人想起危机中的南欧国家。《图片报》呼吁奥朗德能够“进行勇敢的改革”,以避免“伟大的民族变得像希腊人那样贫穷”。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也在一次以欧盟为主题的研讨会上,毫不客气地对奥朗德经济政策进行指责。施罗德认为,目前的法国就像2003年的德国,德国在当时处于非常恶劣的经济环境,被称为“欧洲病人”,施罗德后来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让德国走出了困境。施罗德提醒奥朗德说:“法国总统的竞选承诺,最终会在经济现实的墙上撞得粉碎。”

    施罗德认为,奥朗德在就任之后将部分法国工作人口的退休年龄由62岁提前到60岁,这是一个“不良信号”,法国政府没有财力支撑这一措施。他还认为,奥朗德为了实现减赤目标,一味增加税收,这不仅会造成法国资本的外流,也会导致法国就业市场的崩溃。“只要向外界发出两三个错误信号,我们的法国朋友就会面临残酷的现实”。

    法国《费加罗报》评价说,施罗德高声说出了默克尔政府人员不敢公开表达的担忧。当法国媒体要求德国总理府和部委官员公开评价法国经济形势时,往往会遭到拒绝。但是,一些德国官员仍然会在私下表达自己对法国经济形势的担忧。例如,一名德国政府高层官员私下表示:“《图片报》有些夸张。法国既不是希腊,也不是西班牙,也不是意大利。但是,法国的情况让人担忧。”这名官员认为,法国的邻国都在进行勇敢的经济结构改革,奥朗德在意识形态上与这些邻国相比显得孤立。

    对德国政府影响力最大的一些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奥朗德大幅提高税收,却在减少开支方面“过于害羞”,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法国经济窒息并增加失业。他们认为,只有对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和实施严格的预算纪律,才能给经济增长和就业带来积极影响。德国的经济学家们给奥朗德开出了一系列摆脱经济困境的“良丹妙药”:降低工资成本、废除35小时工作制、推动竞争、降低税收、改革退休制度等。不过,分析认为,奥朗德作为一名左派总统,可能没有勇气去采取这些更具有右派色彩的经济政策。

    本报巴黎11月2日电

分享到:
美国插手叙利亚局势要出新动作
英国也想退出欧盟吗
曼哈顿商业活动部分恢复
瑞典:向留学生收学费并不表示不欢迎中国学生
奥朗德的经济政策让德国人很担忧
塔利班获准参加2014年阿富汗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