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瑞典大学体验国际化教学环境

本报记者 龚瑜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6日   07 版)

    张新桐,瑞典KTH皇家理工大学生产工程与管理专业学生

    接到瑞典KTH皇家理工大学学生张新桐递过来的名片时,记者吃了一惊:学生也有名片?原来她现在受雇于学校,是一名“电子大使”,负责在学校博客上发表文章,介绍这里的学习和生活。

    高中毕业后,张新桐误打误撞地进入到KTH皇家理工大学生产工程与管理专业。很快,她就发现这个选择非常明智:KTH是瑞典最大最古老也是最国际化的理工科大学,享有悠久的声誉。几年的学习生活也让她迅速成长,而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这里国际化的教学环境。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选择瑞典作为留学目的地?

    张新桐:与许多中国留学生一样,我高中毕业就出国,还处于很懵懂的年纪。当时,申请瑞典大学可以免学费,还有一个表姐也准备去瑞典留学,于是两个人就约好一起过来作伴。 

    如果现在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依然会做同样的决定。因为在这里有美好的回忆,瑞典人的友好善良是我最喜欢的,还有瑞典先进的创新理念,这是很多国家都无法企及的。 

    在这里学习,可以体验到国际化教学的意义。我们同学来自全世界各国,你可以和不同文化背景、经历的同学进行交流,还能建立一个特定专业背景的国际人际网络,这对以后的事业发展也相当有益。

    中国青年报:在瑞典学习有什么挑战和收获? 

    张新桐:刚来的时候,觉得很多东西都很新鲜,和老师交流的方式、学习方式等,都和想象的不一样,只能一边学习一边适应。但后来发现,这里的学习和思考方式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小组学习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也是和国内教育最大的区别之一。成绩都是按小组算,不算到个人,所以如果队伍中有不和谐的队员,我们就要想办法,否则整个队伍成绩都上不去。

    小组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会给出课题,小组通过研究、调查、讨论等完成内容,并继续集思广益,看能否加入更多创新想法。任务完成后,小组会给大家做报告,汇报几周的学习研究成果。大家的交流能力、学习能力、演讲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都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锻炼。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小组学习也是一个交朋友、锻炼语言的好机会。通过小组学习,我认识了全世界各地的朋友。以后走到哪里,都有可能碰见熟人,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中国青年报:到瑞典四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张新桐:生活上,我学会了做各种各样的饭菜,洗衣,理发,修理工具、电脑等等。除了技能本身,学习技能的经历和回忆也同样珍贵。在交流上,我学会了流利的英文,在出现问题时知道如何和别人打交道,也有了做演讲和报告的能力。在工作上,我除了在学校做兼职,周末还会在中餐馆打工,体会到了挣钱的辛苦,也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人,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和家人的关系上,和父母虽然每年才能见一次面,但会经常在网上视频。这四年多来,没有吵架没有不开心,每次聊天儿聊好久都聊不够。虽然距离远了,一家人的心却连得更紧。

    中国青年报:对于选择到瑞典留学的中国学生而言,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张新桐: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要学会如何很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形成自己的关系网络,并适应当地人的交流方式。

    还有一点是要战胜自己。战胜对环境的不适应,战胜对家人和家乡的想念,毕竟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体会太深刻了。还要战胜自己的懒惰,很多中国留学生在这边,因为没有家人的管束往往完不成学业。 

    语言也要过关,这样上课才能听懂,交朋友也容易一点。另外,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不要光读书或宅在家里。出国前要多掌握相关信息,做好准备,这样到瑞典以后不会太陌生。 

    最后,是要有自理能力,这样一个人生活才不会太辛苦。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未来大概的方向是什么,然后带着梦想一路前行,最终一定会有满意的收获。

超四成受访者因手机软件遭遇个人信息泄露
在瑞典大学体验国际化教学环境
侵犯仁爱版教材著作权道歉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