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刘明:“不安分”的追梦者

实习生 宋天卓 本报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9日   06 版)

    当刘明把自己的拳头产品“万能芯片”打造出来时,有人用这样一组数据来解读它的意义——

    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花在了哪儿?随着能源危机论的甚嚣尘上,似乎绝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都是:石油。但事实上,中国进口集成电路所投入的花销远超石油。2010年,我国进口的集成电路共计1520亿美元,2011年达1701亿美元,超过全球市场的50%。

    面对这块大蛋糕,所有人都希望从中“分一杯羹”。30年来,全球有58家公司前赴后继地尝试过通用芯片的研制,先后斥资数十亿美元,但最终成功的只有美国的3家公司和中国的京微雅格——刘明领导的创业公司。

    当然,这些早在刘明这位自称“不安分”的创业者回国之时就已经预见到了。不过,说起那段归国的经历,总有人觉得不可思议,毕竟,他在美国“太成功了”。

    刘明起初在美国通信卫星、国际移动卫星组织等多家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工作,积攒下广泛的商务和技术人脉资源,并一度被誉为中国在美留学生中学有所长、事业有成的“头面人物”。被派往联合国下属的国际组织任职时,待遇丰厚,而且日子清闲,左邻右舍均羡慕不已,他却心有不甘,想到人生一世,却要无欲无求、养尊处优地待在“养老院”20多年,他选择了放弃。

    此后,他应聘成为52亿美元铱星项目的系统规划总监,后来又担任了36亿美元爱中联全球宽带项目的执行总监,负责整个系统的开发。

    “利用已经得到的机会,去创造新的机会。”这是刘明在扮演“技术商人”角色时总结出的成功诀窍。“眼前有点利益时,千万别着急,要从更宽、更长远的角度去看问题”。他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标,所以他向来不急于“收网”,而是“吃着盆里的,望着锅里的,上了一个台阶就想着下一个台阶”。

    正当他的生活趋于安稳时,他找到了下一个台阶——回国创业。当然,必须承认的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成长经历成为刘明回国的另外一个理由,“根儿在这里,感情断不了。”

    15岁那年,从河南农村回到北京的他加入了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不安分”的一生也就此拉开了新的一幕。

    刚当兵的时候,投掷手榴弹,30米及格,由于个矮体弱,刘明只能投19米远,成了连队里唯一没有获得实弹资格的新兵。

    3个月后,刘明随手一扔就能达到46米,让排长也备感“惊讶”。其实这3个月里,他每天夜里都跑到刚割完稻子的田地里,一个人拎着教练弹,对着月光练习。

    令人意想不到的还有,这个身材比步枪高不了多少的小兵夜里睡觉时从连长吹响紧急集合号到他全副武装地站在集合场地只需17秒,他还成了连里仅有的两名特等射手之一,也是刺杀动作最为标准的战士之一。

    从部队转业当工人,又考上北京邮电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不安分”的他在毕业留校教书期间,也成了该校最早尝试用英语为学生们上习题课的教师。

    2004年8月,刘明辞去在美国的职务,开始了归国创业、实现“老板梦”的历程。

    在生活中,小到热水壶、电饭煲,大到火箭、卫星,几乎所有沾“电”的地方都离不开芯片。芯片广泛的用途和巨大的市场让刘明决心大干一场。

    京微雅格的“万能芯片”和专用芯片的区别就在于:“万能芯片”不针对某一具体应用,可定制、可擦写、可重构、可编程,同一芯片可应用在不同行业的各个领域,按照客户的需求设定功能,短时间内就可以投放市场,但难度可想而知。

    刘明用“超级木匠”作了个比喻:一般木匠都会看图选材,并会熟练使用斧锯刨钻等工具做出实现某些具体功能的高性价比产品,但要做出实现多种功能的“万能产品”,就要求这个“超级木匠”除了普通木匠的手艺外,还要根据各种不同用途的需要自己画图,并自行设计许多市场上买不到的专用工具等,所以,这个木匠不容易当。

    高门槛未能挡住刘明前进的步伐,反而让他和合作伙伴们信心爆棚,因为他们拥有一个空前团结、士气旺盛的团队。“组建团队就像组建一支球队,球队中有明星球员再好不过,如果没有,至少不能有短板,球往往总是会跑到不会打球的人那里去,然后就会输掉比赛。”在刘明眼中,拥有共同奋斗目标的团队是比资金、市场和技术还重要的宝贵财富。

    中国所需的许多产品只能依靠“照猫画虎”的方式“见招拆招”。所以,无论是从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的角度,还是从满足市场需要的角度来考虑,“万能芯片”的诞生的确值得刘明们为之骄傲。

    虽然与美国的“巨无霸”相比,京微雅格在产品的成熟度、信誉度以及公司的规模上仍有不小差距,但任何产品走向成熟都是需要时间的,“从无到有,就相当于0与1的关系,如果没有技术突破,那就是0,突破以后就是量大小的问题了”。在刘明看来,“万能芯片”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

    眼下,京微雅格立足于产品加服务,正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向广大的国内市场挺进。“不安分”的刘明,还在追寻着一个梦想: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有朝一日,京微雅格有能力赶超美国的三巨头。

实习生 宋天卓 本报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1月09日 06 版

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
贺国强周永康分别参加代表团讨论
孙刚:让世界500强为中国品牌代工
刘明:“不安分”的追梦者
千人计划
司马连义花鸟画作品展举行
成龙向圆明园捐十二生肖铜兽首
造血干细胞库采用核酸检测技术
中少总社打造立体互动玩具刊 
“铜与家居”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北京东城工商分局推进社区工作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