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视野

在元谋人故乡探访土林

王甲红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9日   12 版)

    云南元谋之所以一直吸引我,是因为元谋人遗址和另一处神奇的地貌——元谋土林。

    从昆明驱车3个小时来到号称“东方人类故乡”的元谋时,我还并不知道,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最早的人类”头衔已经被“巫山人”夺走,由于我的知识储备没有及时更新,尚把“榜眼”当做“状元”。带着朝圣祭祖的心情瞻仰了一块标记着“元谋人遗址”的石碑后,我发现此地别无长物,心下有些许失落。告别石碑,方才释然,知道自己对元谋人遗址期许过高,毕竟经过170万年,祖先能够给我们留下两颗牙齿已经很是难得了,像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那样有着完整断面的考古发掘实属罕见。

    离开元谋人遗址,我前往土林景区。元谋主要有三处土林——物茂土林、新华(浪巴铺)土林和班果土林。按照计划,我将走访物茂土林和浪巴铺土林,在两处分别住宿一晚,享受自然奇观在夕阳西下和日出时的盛景。

    元谋土林已经有150万年历史,在自然界主要是水流的作用下,土壤不断吸收水分、膨胀、脱水、收缩,致使地面龟裂;雨水再沿裂缝冲刷、流淌,久而久之,裂缝逐渐加深、变宽、延长,形成一个个土柱,即眼前独特的土林地貌。由于土林旅游开发较晚,这里游客寥寥。夕阳西下,我迫不及待地走进物茂土林,只见土柱变化各异,形态万千,有单一土柱巍然耸立,也有成群土柱壁立宛若古堡;有矮小者如毛笋破地,有高耸者如巨树参天;有光滑者如黄金般顺滑,有起伏者如鱼鳞覆盖。沐浴在夕阳下,土林呈现出迷人的色彩,整体泛着美丽的金黄色,土柱投下长长的影子,而光线又从土柱间洒下,光影绰绰,土柱上镶嵌着石英、云母,为整体的暖色中增添了一丝冷艳。

    夕阳西沉,月光黯淡,星光闪烁,偌大土林中,我独自漫步,许是心中多了一丝恐惧,感觉周遭猛兽环伺,土柱如骏马、如大象、如雄狮。突然想起祖先若在这迷宫般的土林中打猎,也许曾遇到过剑齿象、中国犀和剑齿虎。晚风拂过,顿觉一丝凉意,想起了景阳岗上打虎的武松,肚中酒虫瞬间被勾起,于是匆匆走出景区打尖了。

    次日下午,我驱车来到40公里外的浪巴铺土林,土林整体位于一片谷地中,旁边是一处水库,土林整体大开大合,气象万千,蔚为壮观。蓝天碧空,漫卷云舒,只觉天宽地阔,胸中顿添豪迈之情。浪巴铺土林不同于物茂土林的细腻婉约,土林大致是土黄色,但由于不同矿物质的存在,红色和灰色等颜色掺杂在一起,光怪陆离。行走在谷地中,周遭土柱最高者达40多米,如身躯巨大的恐龙俯视大地,又如长颈鹿伸长脖颈仰头向天;土柱稀疏处,如韩信点兵独步将台,密集处,如千军万马雷霆万钧。

    第二天一早,我静坐在峡谷边的晨光中,旭日跃出地平线,像是给土柱戴上一顶顶金色的帽子,阴影中,似有一群野兽蠢蠢欲动。日渐高升,土柱黄袍加身,群兽逐渐现身,面露狰狞。直到日上三竿,整个峡谷泛起金色的光辉,远处水库波光粼粼,恍若梦境。

    回到宾馆,碰到一队来自昆明的摄影爱好者,他们很是惊诧于来自北京的我居然也知道土林,看来当地人对这土林的名头也不十分自信。能够亲手揭开这深闺中美少女的面纱,我于是也有一些自得。

    攻略

    交通:元谋距离昆明188公里,自驾车大约需要4个小时,乘坐火车需要4个小时。元谋距离两处土林交通不方便,自驾或包车是最佳选择。

    住宿和餐饮:在物茂土林景区门口有宾馆,周围有餐厅,购买门票可以在第一天下午和次日早晨两次进入;在浪巴铺土林景区内开设有宾馆,但餐厅设在景区门外,距离较远。

    防晒:土林景区内几乎没有植物,没有地方可以乘凉,需要做好防晒准备。

王甲红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1月09日 12 版

名楼申遗先把概念玩好
体验韩国南海岸淳朴风情
在元谋人故乡探访土林
故乡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