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十八大代表中的企业家方阵

本报记者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2日   10 版)

    CFP供图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其中企业家党代表群体颇受关注。出席十八大的企业界党代表中,既有来自国有企业和银行金融系统的高管,也有民营企业家代表,由此组成了党代表中的“红色企业家”方阵。

    观察十八大代表中的企业家群体,不妨多些企业家精神的视野与眼光。其原因在于,若非以“红色企业家”标签论之,这些企业家代表当选与党代表选举标准本无二致: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良好的品德作风、优秀的工作业绩和较强的履职能力。 

    无论是国企老总,还是民营企业老板,他们以企业家身份当选党代表,凸显的是他们的现代企业家精神。“业绩优秀、道德优良、信仰坚定、责任担当”,这可视为对当前中国具有现代企业家精神的内涵解读,按这一标准选举产生的企业家党代表,堪为现代企业家精神的代表与引领。

    才干、敬业、诚信、执著、协作、学习等,无疑都是企业家精神的关键词,正如有“现代管理之父”之称的彼得·德鲁克说的:企业家精神中最主要的是创新,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

    伴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一路前行,我国国有企业走上跨越式发展之路。特别是自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近10年来,中央企业的整体实力得到增强,利润水平从2002年的2405亿元增至2010年的8489亿元。在“走出去”战略中,与世界先进企业同台竞争,一展身手。2012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央企上榜54家,是2003年时的9倍。

    打造具有创新竞争力的国有企业,离不开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及创新能力的央企带头人。在十八大党代表中,就有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国电集团党组书记乔保平、华电集团党组书记李庆奎、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中国化工集团总经理任建新、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等,他们作为石油、电力、煤炭、化工能源等关系国计民生重要领域的带头人,担负着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重担,特别是在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做强做优、做世界一流企业的舞台上,步子迈得越来越大。

    今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体系的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正是靠着不断的技术创新,经过19年的海外艰辛创业,达到了目前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作业年产量1亿吨,权益产量突破5000万吨,“海外大庆”宣告建成。与此同时,“海上大庆”也马到成功,截至2010年12月19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海域年油气产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油当量。今年5月,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深水半潜式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荔湾区域1500米水深的地层成功首钻,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深水战略”迈开实质性步伐。

    从航天、能源,到电力、通信,一系列在行业处领先地位的国有企业掌门人,以创新为驱动,苦练内功,转型升级,书写了一份份漂亮的成绩单,央企成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排头兵。

    如果说,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是对国有企业党代表更为标准化、统一化的概括,相比之下,民营企业家的形象和精神内涵更加多元化、多层次。当选十八大代表的民营企业家,在政治素质、理想信念的考量外,其带领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地位也获得相应提高,话语权不断增强。有统计显示, 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上,首次有7名民企老板当选代表。2007年十七大,这一数字增至17人,此次十八大,这一阵营增至34人,创历史新高。

    在十八大民营企业代表中,可以看到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其中梁稳根、周海江曾经是十七大代表。 

    这些民营企业家多作为行业龙头带头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对民营企业家而言,创新精神更应成为企业家身上流淌的血液与天然基因。

    一直以来,“中国制造”整体水平大多处在产业链的中低端,利润率低,高耗能、高污染,这种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进行转型升级、自主创新,提升企业价值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已成当务之急。

    可喜的是,全国工商联的信息显示,近年来,民营企业500强自主创新的活力日渐增强,研发投入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取得一系列突破。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369家企业的关键技术源于自主研发,占比达73.8%;采用产学研结合方式的有291家,占比达58.2%。

    从十八大民营企业党代表名册上,可以看出作为民营企业带头人,他们身上烙印着极强的开拓进取、自主创新的使命感与紧迫感。历经20余年磨砺,梁稳根将三一集团由一个乡镇小厂打造成为全球第六、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多项自主研制的品牌机械占据世界领先位置,正在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创新转身。

    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十八大代表李登海,被称为“杂交玉米之父”,曾当选十四大、十七大党代表。正是靠着矢志不渝的科研创新,他一次次刷新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

    安徽新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浩新是安徽省唯一的民营企业家十八大代表,他“既是农业专家,又是农技专家和气象专家”,并为安徽土地流转走出了一条创新的成功之路。同样令人关注的是,十八大代表中一批来自农业、科研产业的企业家,表明其来自基层、具有带动农民致富的创新能力获得肯定。

    毋庸置疑,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我们的企业创新能力距离世界先进水平尚有一定距离。诚如国资委王勇主任坦言:虽然一批中央企业已经进入世界500强,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我们不仅在规模、装备、技术等硬实力方面存在差距,在管理、品牌、人才等软实力方面差距更大。由此可见,央企老总们在现代企业制度、技术创新、管理能力等多方面都存在着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而民营企业在创新理念、创新投入、法治环境、融资渠道等方面均存在一些瓶颈与障碍,亟待通过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以破解。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生命动力。十八大报告已释放出强烈信号,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十八大中的企业家党代表方阵,被称作是“影响中国未来5年经济政策走向的重要力量之一”。“打造自身品牌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成发展新引擎”、“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有一种责任叫创新”……期待企业家党代表发出的创新精神呼唤,汇成时代的强音。

分享到:
十八大代表中的企业家方阵
美国欧盟发起的“双反”没有赢家
百时美施贵宝发布中国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让寒窑姐妹花学会笑对生活
万达携手中华慈善总会设立“万达儿童基金”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