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寒窑姐妹花学会笑对生活

本报记者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2日   10 版)

    10月24日,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南关小学像过节般热闹。校园里到处是穿着演出服的孩子,丝带、彩扇、腰鼓……小演员们背着各种“家伙”,伸长脖子等着上场。这里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为陕西延川县南关小学捐赠物资仪式现场。

    第一个上场的是秧歌队,南关小学六年级四班学生马南和妹妹马倩,分列队尾和队首,姐妹二人都长着圆圆的脸庞,笑容灿烂,很难察觉她们身上有着艰苦的生活烙印。

    表演结束后,记者启程前往这对姐妹家。她们家在半山坡。正值中午,屋外很温暖。可当记者进入姐妹家时,却不由打了个寒颤。屋里光线暗淡,右边一个破旧的沙发,左边柜子上的木板斑驳脱落。唯一能看出家庭原貌的,是挂在墙上的一张全家福照片。

    灶台上放着一口空锅,旁边是一小堆萝卜和土豆,地面零散地堆着干柴。已到午饭时分,比起邻居家的炊烟袅袅和阵阵饭香,这个家一片冰冷。

    “很难想象,在这个家里,没有父母在,小姐儿俩怎么生活。”看着眼前的情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以下简称“中国海油思政部”)黄少翀很是感慨。

    在南关小学副校长高琳眼里,现在的姐妹俩,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

    10余年间,中国海油从未间断向极度缺水的陕北地区捐建“母亲水窖”项目。数月前,在中国海油30周年庆祝大会上,陕北地区延川县的孩子被请到了庆祝大会现场,孩子们准备了表演节目,姐妹俩也在其中。

    中国海油思政部基层工作处处长高进录注意到,姐妹俩的表演很出色,但很少见到她们脸上的笑容。

    高琳道出了实情。姐姐马南今年16岁,妹妹马倩12岁。母亲去世早,父亲深受打击,精神出现问题,经常离家出走。姐妹俩只能靠自己生活。从6岁起,马南便撑起了这个家。

    中国海油成立30周年大会上,导演组把小姐妹的故事搬到舞台上,海油人更为姐妹俩的自立、坚强所打动。中国海油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吕波表示:帮孩子实现愿望,带她们去看看大海。

    其后,中国海油决定对姐妹俩及其所在学校进行援助。姐妹二人第一次坐上了飞机,也知道了什么是电梯。

    问起这段经历,马南露出了不好意思的表情。“啥都好,就是我老晕。”她说。

    一旁的高琳解释道:“她们晕飞机、晕汽车,还晕电梯呢。”听到这番话,马南的脸上出现了羞涩的微笑。高进录用手机抓拍下马南的笑脸。

    在高琳眼中,小姐儿俩都是“有苦不说”的性格。马南是班长,对班级工作很上心。班里的苦活儿、累活儿永远都是她在做。“她似乎在用这样的方式回报大家。马南的心里有本账,清楚记得哪些人帮过自己。”

    10月24日中午,记者一行人动身离开姐妹家。走到半路,马南突然恍然大悟地说:“我忘记拿东西了,要回去一趟。”说着,快步朝家的方向走去。十几分钟后,她终于气喘嘘嘘地赶上大部队,手里多了一件东西:几十只大小、颜色各异的千纸鹤串在一起,固定在一个圆环上,上面拴了绳子,用来悬挂。

    “这是干什么的?”有人问。她抿着嘴唇,没有回答。“是给中国海油叔叔阿姨的吗?”又有人问。这时,马南点点头,用手指了指走在前面的高进录。同行的人群中出现了短暂的沉默,这个简单的小礼物,让人们感受到孩子沉甸甸的感恩之心。

    现在,姐妹俩的生活已经有了保障。之前靠吃低保,俩人一个月只有200块钱生活费。这次,中国海油为她们带来了7万余元的捐款。“这笔钱交给了学校老师,为姐妹俩单独存了一个账户。”黄少翀说。

    在当天捐赠仪式上,中国海油还向南关小学捐赠了700套课桌椅、65套教师办公用品、1023册图书等总价值40余万元的物资。

    “扶贫和慈善,最重要的莫过于给人生活的希望。”在南关小学工作10年之久,看着姐妹俩一路成长的高琳说:“我不知道姐妹俩将来会是什么样。但中国海油的帮助,给她们创造了改变生活的条件与机会,更重要的是,让她们学会笑对生活。”

分享到:
十八大代表中的企业家方阵
美国欧盟发起的“双反”没有赢家
百时美施贵宝发布中国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让寒窑姐妹花学会笑对生活
万达携手中华慈善总会设立“万达儿童基金”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