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2日   10 版)

    雀巢收购惠氏奶粉中国获批

    11月5日,雀巢以118.5亿美元收购辉瑞旗下的婴儿营养品业务惠氏奶粉获得了中国商务部批准。合并业务还需要在其他国家获得批准。路透社称,雀巢还需要与其他国家的反垄断机构进行交涉,才能最终完成交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惠氏奶粉在中国奶粉市场约占有12%的份额,雀巢约占5%,两者相加高达17%,一举超过多美滋的12.6%、美赞臣的12%和雅培的9%。

    如果收购达成,两者合一将成为中国第一大奶粉商,会直接改变中国婴幼儿奶粉的市场格局,加剧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竞争。从数据可见,中国国产奶粉市场份额较低。雀巢奶粉定位中高端,市场集中在二三线城市,惠氏奶粉定位高端,市场集中在一线城市。雀巢收购惠氏后,或许会通过未来的协同效应谋取更多的中国市场份额,直接影响国内中高端奶粉厂商。消费者则担心,雀巢将会带动惠氏奶粉的涨价。但愿强强联合的整合不至于形成垄断,在给企业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也能给消费者带来些许实惠。

    5年381亿元推进农业现代化

    2008~2012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拨付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381亿元,有效促进了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了农业现代化步伐。该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各地继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以及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改水改厕、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实行“中央宏观指导、地方自主选项”的管理模式,将具体项目的立项权、审批权完全赋予地方,由各地因地制宜,自主选择扶持的主导产业和支持的关键环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该项资金的下拨,有利于改善民生,也有利于扩大内需,激活有效需求,因而有利于整个新农村建设。此举不仅有助于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更有助于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实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八大行业将展开兼并重组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等9部委正在酝酿相关政策,着力推进钢铁、汽车、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等八大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国务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明两年是八大行业重组的关键时期,国务院要求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加快速度推进此项工作。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结构产业集中度不高,重复研发、重复建设等问题突出。因此,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的经济增长虽已阶段性企稳,但从中长期看,很难重拾以往10%的高速增长,淘汰落后产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符合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

    铁路基建投资迎新高潮

    全国铁路基建明年初步安排的投资计划与投产里程均可能超过今年,投资有望超5160亿元,并且已经落实了确保明年筹资的四大渠道,这主要包括扩大铁路建设基金的征收范围、保持发行15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加大财政和银行信贷支持力度等方面。

    铁路具有投资大、产业链长的特点,可以带动1000多个行业的发展。铁路建设利于拉动经济,政府在稳增长的基调下,加大了对铁路的投资。“铁路大跃进”的反思过后,今年下半年,国内铁路建设重新活跃了起来,投资计划不断增大。虽然近年来铁路有了较快发展,但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总体运输能力不足等问题,铁路仍是交通运输的薄弱环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会经济发展。铁路建设应不断反思、不断规范,科学规划,合理利用资金,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建设铁路,避免过去种种不应有的失误再次发生。

分享到:
十八大代表中的企业家方阵
美国欧盟发起的“双反”没有赢家
百时美施贵宝发布中国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让寒窑姐妹花学会笑对生活
万达携手中华慈善总会设立“万达儿童基金”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