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美青年检察官

苏丽梅:用心给嫌疑人带去温暖

实习生 陈霏菲 本报记者 李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3日   03 版)

    1996年,苏丽梅到新疆建设兵团焉耆垦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时候,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办公室打字员。3年后,因为能力突出,她被调入刑事检察科,从事公诉工作。2010年,她调到了农二师检察分院公诉处工作。

    谈及当初为何主动要求去公诉科,苏丽梅说:“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到一线去办案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到公诉科工作以来,苏丽梅共办理各类审查批捕、公诉等案件上百件,件件公正合法,准确率达100%。2009年,苏丽梅成功起诉了职务犯罪高某某贪污案和肖某某受贿案。在办案过程中,不乏一些人通过种种关系和途径找她说情,均被她严词拒绝。

    “我们这里地方小,有时候通过一两个人就可以找到我。但是我们认法不认人,哪怕再亲近的朋友也不行。”苏丽梅说。

    铁面无私之外,苏丽梅还有着女性检察官特有的细致情感。在办理审查批准逮捕17岁女孩杨小萍(化名)涉嫌敲诈勒索一案时,她发现杨小萍是为了报复和金钱才与男友共同实施了敲诈勒索。在案发之前,杨小萍曾被他人诱使发生性关系,而且家境困难,本人四处漂泊,属于典型的弱势群体。

    为此,苏丽梅几次督促公安机关将此案“快侦快结”,尽量减少对她的羁押时间。当了解到杨小萍在看守所情绪很不稳定,而且看守所关押未成年女犯的条件相对艰苦时,苏丽梅千方百计找到远在喀什打工的杨小萍父母。

    然而让苏丽梅没有想到的是,刚开始杨小萍的父母对女儿的态度十分冷漠,并不愿意从喀什赶来会见。苏丽梅不厌其烦地劝说,告诉他们杨小萍的现状。“孩子还小,路还长,不能因为家里的原因就放弃她。”杨小萍的父母最终被感动,答应去看看女儿,并给女儿送去了生活用品。

    受理审查起诉后,苏丽梅又专门找杨小萍某谈心。“孩子进派出所之后,比较迷茫。我一直跟她说要正视问题,但没有必要因为一次犯罪就否定自己的一切。”

    亲人的温暖和苏丽梅的教育挽救工作感化了杨小萍。由于她本人积极悔改和有较好表现,被法院依法判处免予刑事处分。现在杨小萍已经回到父母身边,并向苏丽梅承诺,今后将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开始新的生活。

    苏丽梅说:“和谐社会需要宽严相济。该绳之以法的决不能徇私使之逃脱;对可以挽救教育的,我们也要关心帮助。法律是无情的,也是有情的。”苏丽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的侠骨柔情打动了无数案件的当事人和家属。

    一名为讨债而故意杀人未遂的犯人,刑满释放后第一时间赶到了检察院。他是来感谢苏丽梅的。在他服刑期间,是苏丽梅在忙前忙后为这个犯人的两个孩子联系,保障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其实我们也没有做什么,就是去社区帮孩子联系低保,到孩子学校去请求校方减免学杂费。”苏丽梅说。

    两名大学生从千里之外的学校打来电话,称苏丽梅为检察官姐姐,向她汇报了自己近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们曾经一时失足犯罪,偷了一辆摩托车。苏丽梅考虑到他们是未成年人初犯,且马上面临高考,在她的建议下,检察机关对他们“拉”了一把,不起诉并在办案取保期间鼓励他们参加了高考。

    几年来,仅在办案中,苏丽梅自己就花费上千元来资助当事人。“在办案一线,我们更容易看到很多案件背后的故事。有些人犯罪可能是因为深层次的原因,有些受害人或者嫌疑人家里真的很穷,看到他们的悲惨遭遇我常常也很难受。也帮不上太大的忙,就是希望用自己的一点心意给他们送去温暖。”苏丽梅说。

分享到:
抢救大鸟总动员
苏丽梅:用心给嫌疑人带去温暖
从十八大报告看改革新指向
刘正东:追梦不停步
美丽中国
王俊峰:进取无止境
马江涛:一路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