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马江涛:一路在成长

本报记者 李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3日   03 版)

    微寄语

    年轻人要学会奋斗,也要学会等待。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早上8点半开始办公,有个实习生却总是8点就到。他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不是整理案卷,也不是接待当事人,而是擦桌子、扫地,给每位律师的茶杯都沏上水……

    在上世纪90年代,这些与专业无关的事,身为实习生的马江涛都心甘情愿地承担下来。这个年轻人记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马江涛一直有个“反腐倡廉”的梦想。高考结束后,他写下3个志愿:学法律,做检察官,惩治贪官污吏;学新闻,做记者,报道贪污腐败;学师范,做老师,教育学生杜绝腐败。读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业,他的梦想是当检察官。大三结束后找实习单位,他准备直奔“检察官”而去,却被一位前辈推荐到律师事务所体验。短短3个月的实习,却让马江涛对律师这个职业欲罢不能。

    进入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后,马江涛从最琐碎的事情做起。收结案登记、档案整理、前台接待、转接电话等,他慢慢学、慢慢等,“让大家首先从感情上接纳了我,使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给大家留下了较好的印象。”

    两周之后,马江涛得到了和律师外出做笔录的机会。刚开始,他跟不上节奏、抓不住要点、理不清顺序。后来他借鉴其他律师做笔录的经验,慢慢才知道做笔录是叙述一个过程,而不是逐字逐句地速录。

    对于律师来说,个人的发展往往遵循传统师承模式。跟着师傅“学艺”,马江涛没有办过完整的案子,但有件事却是从头做到尾——给师傅打饭,一打就是四季。“在律师事务所,仅有出色的专业知识远远不够”,抓住师傅的心,学到师傅的艺,靠的还是缓慢而持续的积累,“一个年轻人能否在工作中很快得到进步,是由自己决定的,要善于发现和抓住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学会经营自己。”

    开始独立办案后,“一上手就是能成名的大案子”的情况往往在电视剧中出现,却没有出现在马江涛身上。1995年,处理离婚案件相对繁琐,大成律师事务所中鲜有律师受理。“迫不得已接受谁都不愿意接的离婚案件”,没有师傅手把手地教,他就一条条法律法规挨个捋一遍,最终筛选出20条与案件相关的法律法规,请教师傅。“事前做足功课,预习到位;事后认真复习,不犯错误”,他总这样要求自己,最终成长为事务所的离婚案件专家。他始终怀有刚入门时的谦虚谨慎,静心去体会奋斗和等待、创造和收获。

    “律师其实是人的社会医生,在人的社会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就要找律师出马。”这是马江涛对自己职业的定位,“一种医生是不在意病人的痛,而另一种则是把病人的痛当做自己的痛。我属于第二种人,所以总是深陷其中。”

    从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实习生成长为监委会主任,马江涛用了17年。而坚持法律的公平和正义、追求良善的社会理想,他一直在路上。

分享到:
抢救大鸟总动员
苏丽梅:用心给嫌疑人带去温暖
从十八大报告看改革新指向
刘正东:追梦不停步
美丽中国
王俊峰:进取无止境
马江涛:一路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