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试水个性化人才培养 助学生成长成才

——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创新教育教学改革结硕果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4日   03 版)

    7月13日,全国计算机行业的金字招牌——系统分析师考试成绩正式对外公布,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浙江水专”)大二学生竺夏栋第一时间上网查询自己的成绩。当三门课程成绩映入竺夏栋的眼帘时,这个斯文的21岁大男孩激动地跳了起来:“我通过了!我通过系统分析师考试了!”当即,竺夏栋就把这一消息告知了他的班主任、系总支书记、系主任……喜讯传来,学校每一位关心牵挂他的人无不为之感到高兴。

    系统分析师考试是全国计算机职业资格与水平考试中级别、含金量最高的一门考试,一直以来都是难度大、通过率低。浙江省平均每年报名200多人,只有一、二十人通过。而竺夏栋不仅是今年全省通过此次考试的考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更是近五年来全省唯一一名通过系统分析师考试的高职高专学生。“这真得感谢学校的各级领导和老师们,感谢那份个性化培养方案。不然我至少要推迟一两年才能考上。”竺夏栋开心地说。

    个性化培养方案助学生成长成才

    竺夏栋提到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其实是指去年年初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为他个人量身定做的一份在校三年的人才培养方案。这份方案由学生个人安全方案和专业培养方案两部分组成,其中专业培养方案主要是对竺夏栋三年的学习计划进行规划,通过完成各阶段目标设定,以及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作为置换相应学分的依据,从而完成三年的课程学习。

    其实,这份个性化培养方案不仅是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首次尝试,更是在浙江水专近60年办校历史上的创举,为浙江水专深入贯彻“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坚持开放办学,提高育人质量探索了新的途径。

    2010年,从小就对计算机产生浓厚兴趣的竺夏栋以高分报考浙江水专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入学第一个学期,竺夏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同大二的学长一起报考软件设计师(即中级工程师)。出人意料的是,几个月后成绩公布,竺夏栋通过了考试。这让竺夏栋对自己的自学能力坚定了信心,他暗暗给自己订下一个目标——考取系统分析师证书。但是系统分析师作为计算机行业各个领域的精通者,资格考试大纲涵盖了计算机各个领域的知识,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当时的竺夏栋一方面要适应大一新生活,学习任务较重;另一方面,他还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并不多,更谈不上备考。竺夏栋一边认真听课,课后当小老师,帮同学补课,答疑解惑;一边尽量抽时间静下心来复习。现在,竺夏栋回想起那时的两难处境还是皱了皱眉头,“其实我也是一个容易受环境影响的人。同学叫我一起玩的时候,我也很难推脱。”但年少懂事的竺夏栋很快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备考就会有问题。他思索再三,还是毅然向班主任提出退学的请求。

    听到这一消息,班主任开始有些吃惊。但通过多次与竺夏栋的交流谈心,班主任发现对于竺夏栋这样的学生除了休学以外,应该还有更好的办法解决他的两难处境。“学校一直提倡以人为本、以生为本,要求把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学生全面发展上。对于这样一个有能力、有潜力、有毅力的学生,学校更应该在人才培养上尽可能满足学生素质和能力提高的需求。”班主任及时把这一特殊情况向院系作了汇报。

    计算机和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了解情况后,立即和系主任、分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协商共议解决办法,他们还专门找到竺夏栋了解具体情况。竺夏栋超强的自学能力,对专业发展前景、个人发展的独到见解和想法以及沟通交流能力完全超出了在场专业老师的意料。“现在学校三年的专业课程已经不能满足他的学习需求。”系主任肯定地说。经过多次讨论最后系里初步达成共识,决定通过采用自学、1对1课程指导、企业工作锻炼、科学研究等相结合的模块式课程选修对竺夏栋进行个性化培养。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生需求为目标坚持开放办学。但如此有针对性地为学生个体制订个性化培养方案开展教学尚属首例,如何更好地实现自学与教学课程双向对接,成为老师制定整份方案最头疼的问题。符宁平校长了解此事后对大家说要大胆一点。他还让教务处、基础社科部、体军部等相关部门配合这个创新工作。有了校长的支持鼓励,系主任和系部其他老师克服困难、大胆尝试,在充分考虑其针对性、可塑性、前瞻性的前提下,制定出了以实现阶段性教学目标为标准、实行课程模块学分选修及课程置换的教学方案。

    3个月后,当这份考虑周全、设计贴切的个性化培养方案摆在竺夏栋及家人面前时,竺夏栋一家人的顾虑一扫而空,竺夏栋更是乐得合不拢嘴。因为按这样的方案执行,他每天起码能多出4、5个小时进行备考,“我完全没有想到学校办学理念如些开放,能给我这么大的支配权。”

    个性化培养促学校教育教学创新改革

    接下来的一年里,竺夏栋把时间排得满满的,除了有计划地自学书本知识外,还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实践环节,如积极参加东旭工作室各种项目实训等,并定期与班主任、指导老师联系,汇报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情况。指导老师除了对竺夏栋的学习或工作情况进行指导,还积极鼓励竺夏栋与其他同学一起参加各项竞赛,增强他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2011年4月,竺夏栋和队友们参加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荣获二等奖。2012年4月,这个团队又在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以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再创佳绩。竺夏栋个人还在2012年第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高职高专组比赛中获得省一等奖。竺夏栋又参加了由教育部信息中心主办的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并已取得复赛资格。学校针对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教学体系的改革,旨在培养应用型人才、学生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综合应用能力。而鼓励学生参加赛事对于浙江水专和竺夏栋来说又是一次极好的实战练兵机会。

    虽然离真正毕业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可是对于渴求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IT行业来说,像竺夏栋这样的人才无疑是抢手的,目前已经有多家单位向他发出邀请。作为联系计信系的学校领导——浙江水专纪委书记郭京更是对竺夏栋关爱有加,一方面关心他的后续成长与成才,另一方面则希望竺夏栋留下来,参与数字化校园建设相关工作,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他的人生价值。

    浙江水专试水多对一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尝到了甜头。现在学校已经有第二个学生申请个性化培养并获得批准,这在浙江水专人才培养创新案例中又增添了一笔。

    近年来,浙江水专不断创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拓展人才培养方案的内涵外延,通过提高培养对象覆盖的幅度和广度,积极创新个性化培养方案的实现形式和手段,增加学校个性化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学校结合教学计划大纲和学科特色大胆创新,推出“全程式实践人才培养”、计算机专业的“岗位模块学分制”、水利专业的 “1线3岗4融合”等多种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并加以推广。

    另外,学校还特别针对学生人生规划目标,结合水专自身的办学特色和社会人才需求现状,组织各学科的名师精英,通过开办补习班、组建项目小组等方式,对各年级的学生群体开展分类、分向、分步的课外理论或实践指导。这些改革举措的推广都大大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提高了学校办学质量。现在浙江水专就业率稳居高位,学生选择自考、函授等继续教育通过率也稳步提升。

    浙江水专校长符宁平坚定地表示,水专将会一如继往地坚持“育人为本,质量为基”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浙江水专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雷春香 陈思思)

    AD

分享到:
十八大代表周艳:让青年真心实意跟党走
国家的未来必将会更“新”
天大“保安哥”获勤工助学岗位
三农人物候选人走进中国农大
国际鲁迅研究会举办首届学术论坛
首届阿拉伯研究年度论坛在京举行
2012年下半年翻译资格考试举行
图书馆年会聚焦“文化强国”
北京东城工商分局引导无照经营办照
试水个性化人才培养 助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