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荆州小伙勇斗飞车歹徒

团湖北省委授其“优秀青年卫士”称号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4日   02 版)

    这两天,张尧只能用左手吃饭,同时由于右臂的尺神经受损,小指头和无名指无法控制,他的右手再也摆不出表示“Yeah”的手势来。

    造成这一缺憾的原因,是两个多月前他和飞车抢劫的歹徒进行了一场正面遭遇战。

    张尧是湖北省荆州市交管局二大队职工。他出生于警察之家,从小就立志当一名警察。为此,他选择读警校、参军增强自己的体能素质,退役后在交管部门当了10年职工。虽然一直没有迈进“警察”的大门,但他一直用警察的标准要求自己。

    8月23日,中国“七夕”情人节,这是他第一次和女朋友过情人节。当时已临近晚上9点,才下班的张尧和女友驾车去吃晚餐。行驶到荆州市碧波路川主宫时,突然路旁有一个妇女大呼“抢劫”,并朝歹徒逃走的方向奔跑。

    张尧见此,油门一踩,在前行中搜索着歹徒的行踪。一辆没有牌照的黑色摩托车很快引起了他的注意。当时天气很热,车上两名男子却穿着外套,且神色慌张,车速飞快,威胁着行人安全。

    张尧立即加速追了上去,他向那两人吼了一声“停车,检查!”

    摩托车不但没有停下来,还拼命加速。车上一男子还抽出一把砍刀来,朝着张尧挥舞,企图吓退“多管闲事”的张尧。

    见歹徒的车几次差点撞到路人,张尧将父母为他结婚买的车朝摩托车“蹭”了上去,将两名歹徒掀翻在路上。

    停下车,张尧冲上去准备将其摁住。歹徒却从地上爬了起来,各持一把砍刀朝张尧扑了上来。

    起初,歹徒持刀砍来,只想将张尧吓退,可赤手空拳的张尧迎着砍刀冲了上来,并一脚将其中一名歹徒踢倒。另一名歹徒恼羞成怒,挥刀朝张尧头部劈来。搏斗中,张尧右臂被砍中一刀,肌腱被砍断,伤口达20厘米,顿时血流不止。

    张尧没有退缩,用脚将摩托车紧紧踩住。另一名歹徒持刀来到张尧的车前,抢走正在打电话报警的张尧女友的包,企图逼张尧就范。

    但张尧左手捏住受伤的右臂仍然死死地踩着摩托车。歹徒见报了警,围观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便夺路而逃。张尧追了一截,终因流血过多,差点摔倒在马路上,被女友和市民送到了医院。

    几日后,那两名飞车抢劫、砍伤张尧的歹徒在沙市区一废弃住宅楼内落网。这两名歹徒是吸毒人员,已经实施了好几起抢劫。

    张尧备感欣慰:“幸好把他们抓住了,要不然不知道还要害多少人。”医生建议他休息一两年,但坐不住的张尧只休养了一个半月,就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

    张尧的壮举感动了很多人,近日被推举为“感动荆州十大人物”候选人。荆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开展了向张尧同志学习的活动。共青团荆州市委授予他“优秀青年卫士”称号。

    本报武汉11月13日电

分享到:
再提“四大危险”深意何在
荆州小伙勇斗飞车歹徒
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
千条建议 条条落实
东北持续暴雪
各地积极抗灾
第四期中国青年企业家高级研讨班举办
第23届全国书博会将在海口举办
图片新闻
一千三百条提问:网聚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