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跨越十年门槛 北京现代欲解品牌迷局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5日   05 版)

    10月18日,北京现代迎来十周年生日。

    在中国文化中,“十”往往代表圆满,有着标志性的意味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迈入十周年的北京现代,给业内留下了一条什么样的发展轨迹?对此该有怎样的品牌解读?

    纵观其十年蜕变,北京现代演绎了一个后发制人、不断突围的品牌故事。

    现代速度风光无限

    2002年刚刚进入中国车市的北京现代,生存摆在第一位。它延用了在韩国和美国已证明行之有效的策略:以高性价比站稳脚跟。

    虽然从年销仅有5万辆的起点艰难出发,但北京现代却以极速之旅创下令业内人士刮目相看的业绩。以扎实的产品入市,短短两年就做到了轿车企业销量前五,赢得了“现代品牌打造现代速度”的美誉。2006年北京现代以29万辆的年销量继续稳居当年轿车销量前5名,产品也从最初单一的中高级车型索纳塔,延伸到主流中级车伊兰特、小型车雅绅特、SUV途胜,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产品系列。

    在北京现代以“现代速度”狂飙的风光中,各车企也从中获得了启示,新车型、性价比成为攻占市场的公开秘密,各大车企加速推出新车。相比各大车企此起彼伏的“新车秀”,北京现代则将产能限制在高速发展5年之后放缓了发展速度。

    解铃还须系铃人,北京现代开始全力推进第二工厂建设以及新车型推出。2008年4月,第二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悦动上市,当年即实现销售8.7万辆,并与伊兰特形成至今称霸A级车江湖的“伊悦组合”。2009年创下了一个年增幅高达94%的惊人奇迹。

    随后,在欧美市场中打开销量的现代汽车,已经不再满足中国汽车市场所扮演的“销量战略市场”角色,开始实施技术、市场双导向战略。

    2010年4月,北京现代ix35上市,这款“力求在品质、品牌上的提升”的SUV车型,大超市场预期,销量节节攀升,并由此打破长期由德日系控制的SUV市场格局。乘胜追击,北京现代在8月推出瑞纳,并随后在A0级市场将瑞纳做得风生水起。

    从称霸A级市场的“伊悦”组合,到驰骋SUV市场的“ix35+途胜”组合,再到AO级市场异军突起的瑞纳,北京现代步步为营,勾画出了一幅越来越强大的市场版图。同时,也给业内留下一条令人惊叹的、曲线陡峭上升的销量增长图:2008年2月,北京现代用63个月,成为国内累计100万辆用时较短的汽车企业;2010年4月,北京现代实现200万辆产销的跨越;仅一年之后,北京现代产销达到300万辆,速度之快列为中国汽车企业前列。

    捅破品牌“天花板”

    2011年9月,当跨过标志着企业成熟与成就的300万辆门槛之后,北京现代到了由“新势力”向“新主流”转变的时候。

    对于产品线主要集中在利润相对较低的A级车产品的北京现代而言,进一步提升中高级车比重,一直是一场必打的硬仗。随着北京现代迈入“300万辆俱乐部”,庞大的客户群体和更高的发展目标,推动北京现代走到了从量变向质变、从发展速度向提升品牌转变的关键节点。

    另外,从外围环境而言,在国内市场增长幅度放缓、通胀摊薄中低价位车型利润、部分一线城市限购等因素的合力下,中高级车市成为对各品牌具有最大诱惑力的蛋糕。另外,现代汽车全球拓展和品牌提升计划也是紧锣密鼓,继攻克北美和欧洲市场之后,这一次直指中国。

    内外环境都在加速北京现代品牌实现高端蜕变。

    品牌攻坚战就此正式打响,攻坚利器非第八代索纳塔莫属。

    作为打入中高级车市场的一枚重磅炸弹,第八代索纳塔由美国研发中心设计,在外观上大胆、前卫,令消费者“眼前一亮”。结合国内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北京现代还在美国版基础上加了8项科技配置,使车辆的舒适性和豪华性更上了一个新台阶。

    而强大营销力更让第八代索纳塔“如虎添翼”。定位精准、活动贴近受众人群、“秒杀”等多种创新营销方式,加上首次在国内推出“五年10万公里”的售后服务政策。这些都使得第八代索纳塔在强手如林的中高级车市场迅速脱颖而出。

    产品力与营销力凝聚成一股强大动力,第八代索纳塔自去年4月份上市以来,在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销售转冷的形势下,连续数月销量破万,成功跻身“万辆俱乐部”,成为市场上的全新一代主流中高级轿车。如今,第八代索纳塔月销量持续稳定在近万辆,继续保持在中高级轿车领域的话语权,助力北京现代从车市“新势力”向“新主流”的蜕变。

    作为一款开启韩系品牌升级之旅的功勋车型,第八代索纳塔终于打破了韩系车不能在B级市场获胜的“魔咒”,扭转了北京现代过去在高端市场话语权不足的局面,北京现代的品牌层级和形象都由此提升许多。北京现代消费群体也在随之悄然发生变化,之前基本是以关注高性价比的消费者为主体,现在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关注时尚、追求生活品质、注重精神层面的消费群体选择、喜爱北京现代品牌。

    价值突围

    日前,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了“2012年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在100个世界著名品牌中,现代汽车以74.7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53位,较2011年的60亿美元增长了24.4%,较61位提升了8个名次。

    在韩系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及北京现代不断缩短“新主流”目标距离的双重作用力下,北京现代旗下产品“长势喜人”。尤其是北京现代8月重磅推出的定位于高端中级车市场的“全球新锐派中级座驾”朗动,初战大捷,创下首月破万的好成绩,成为北京现代新的爆发点与重要引擎。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现代到了品牌收获的季节,而朗动赶上了好时候。

    据了解,北京现代将于12月底推出一款全新豪华SUV车型,内部代号DMc。这款以全新胜达的中文名称亮相北京车展的都市豪华SUV车型,将为北京现代带来更大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是对北京现代品牌力的又一次检验。

    回顾北京现代从极速之旅,到品牌破局的10年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北京现代虽然以性价比立足,但深谙消费者需求,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坚持客户为上,成功走出一条品牌螺旋上升的路径。以此看来,北京现代走出品牌谜局,并非是偶然或运气,而是一个需要耐心解读的市场故事,为在市场泥潭中沉浮的诸多品牌提供了一个可以参考的样本。

    (赵立)

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
企业团委书记的“三头六臂”
央企助力“非洲人才计划”
团情微讯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
跨越十年门槛 北京现代欲解品牌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