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民、全球、全体验、绿色、实战、可持续

“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谋求突破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2日   08 版)

    编者按:由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将于2012年11月24日~29日在同济大学举行。目前,主、承办各方正在积极筹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即将于11月24日~29日在同济大学举行,届时,上海市的市民在各大电视频道、城市户外媒体、移动媒体上,都能看到“挑战杯”《谁来一起午餐》电视专项赛、系列公益广告和选手们的风采。主办方称,此举是希望“挑战杯”能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成为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青年赛事。

    与社会媒体紧密合作,打造综合电视、广播、报纸、周刊、网络、微博等载体的立体传媒平台,是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的突破之一。主办方、承办方称,希望能打造一届全民、全球、全体验、绿色、实战、可持续的“挑战杯”赛事,在办赛理念、制度、内容、资源等方面谋求新突破。

    内容创新:举办全球、全体验赛事

    今年暑假期间,作为大赛的一项重要活动,“挑战杯”国际大学生创业夏令营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芬兰、爱尔兰、比利时、荷兰、罗马尼亚等12个国家的优秀青年,他们汇聚申城,参加“文化体验、技能培训、实地调研、创业实践”四大模块的活动,共话创业。与此同时,本届“挑战杯”竞赛还进一步扩大了邀请港澳地区学生参赛的数量,促进两岸四地学子之间的交流。

    “‘全球挑战杯’理念不仅意味着各国、各地区大学生共同参与,我们更希望‘挑战杯’带给青年的挑战自我、创造价值和勇于创业的精神,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同、获得共识。”本届“挑战杯”竞赛承办单位同济大学团委书记杨元飞说。

    国际大学生创业夏令营是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的内容创新之一,此外,组织者还将围绕创业主题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达人挑战赛”、“共挑战、创未来”系列丛书出版等一系列专项活动,邀请著名创业导师、创业新锐、创业培训师与参赛团队展开对话,提供有关创业技能、项目评估、发展咨询等方面的面对面辅导,并通过组织风投企业与优秀项目对接洽谈,吸引社会资本投资。

    “我们希望把这届‘挑战杯’打造成系统示范创业教育、全景展示创业成果、互动交流创业文化,能汇聚全球目光的‘创业嘉年华’。” 杨元飞说。

    据了解,本届“挑战杯”全面放开“公开答辩”环节,所有入围决赛的团队可以自由选择“公开答辩”或“秘密答辩”。目前,200支决赛团队中,有116支选择公开答辩的形式。他们除了与秘密答辩的团队共同角逐金、银、铜奖外,还能竞争进入创业达人挑战赛,由专业评委、市场评委、大众评审共同选出“最佳创意奖”、“最具投资潜力奖”、“最受媒体关注奖”、“最佳表现奖”、“最具人气奖”、“创业达人挑战赛”等单项奖。

    赛制创新:着眼实战

    本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首次将创业成果的评估纳入整体评价。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竞赛首次将参赛作品分为“已创业”和“未创业”两类,并实行校、省、全国逐级报备制度,力求进一步突出竞赛设计的科学性与竞赛作品的实用性,让比赛更科学、更规范、更公正。同时,特别设立的“公开答辩”和单项奖评选,也体现了“挑战杯”在赛制创新方面更为开放的尝试。

    在主体赛事中,对于已创业类作品的考察,将更加注重商业运营效果;而对于未创业类作品,则更加注重市场发展潜力。与此同时,竞赛也相应对评审规则进行了调整:“计算总分时,将视已创业作品的实际运营情况,在其实得总分基础上给予1%~5%的加分。”这意味着,已创业项目将具备更大的比赛优势。

    “这将更有利于调动已创业项目参赛团队的积极性,推动‘挑战杯’由学术导向型向实战导向型转变,从而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将创业项目投入实战领域,推动大学生主动创业。”该负责人表示。

    为配合这一赛事体制的创新,本届竞赛也在评审规则方面做了相应调整:一是扩大企业界、投资界评委的范围和数量,建立评委专家库,实行进入、退出机制,让更多有市场经验的专业人士加入评委队伍;二是调整具体评分指标,强化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与实践操作紧密结合的评审导向;三是实行省内评委回避制度;四是改进以往竞赛以秘密答辩形式为主的评审模式,进一步扩大公开答辩的比例,增加竞赛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与此同时,本届“挑战杯”将通过报备机制选拔优秀作品,进一步扩大比赛参与高校和参与大学生的覆盖面,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实行学校级比赛、省级比赛和全国级比赛的作品逐级报备的制度,是指各地、各高校须在举办“挑战杯”系列竞赛前,将相关情况逐级报送至上级团组织,在竞赛开展期间或者竞赛结束后,将竞赛获奖作品通过竞赛官方网站上传备案。通过逐级报备,将大大提升竞赛的透明度,并督促各高校、各省区市规范开展竞赛活动,便于全国组委会实时掌握各级竞赛开展情况,及时调整参赛队伍分布。

    今年,“挑战杯”还将推动大学校区、城市社区和创业园区的三区联动,调动各类社会资源,为参赛选手提供包括意识培育、技能训练、项目咨询、苗圃孵化、投资融资等在内的全体验式赛事服务,让“挑战杯”参赛经历成为青年学子的真实创业体验。

    资源创新:打造可持续“挑战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参与过“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的选手,比赛之后,往往会让自己的计划“束之高阁”,为比赛而比赛。而这并非组织者的初衷,他们希望能推动大学生优秀创业计划向创业实践发展,“希望‘挑战杯’真正成为推动创业教育、支持创业实践的‘加速器’”。

    因此,在本届“挑战杯”赛事中,主办方将力图打造可持续的“挑战杯”。

    据了解,一方面,本届“挑战杯”将依托有关地方政府,遴选并设立第一批5个示范性大学生创业园区,在创业项目落户、临时办公场所租借、启动资金扶持等方面有多项独享政策,并逐步扩大规模,为今后在竞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实现孵化、升级提供长期稳定的平台和保障;另一方面,主办方、承办方将发挥上海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创业投资公司、金融机构等的合作,为高校学生通过参与竞赛实现创业提供支持。

    此外,本届“挑战杯”建立的三区联动平台,意在整合学校、企业、社会力量,汇聚上海市、区、企业、园区等优势资源、为优秀参赛项目提供包括资金支持、落地运营支持、培训支持等在内的赛时、赛后孵化支持政策,让更多优秀项目走出校园,走向社会。

    全国决赛期间,组织者将设立创业园区开放日,赛事承办方会组织参赛团队及嘉宾赴部分园区参观考察,实地体验创业企业运营情况,了解创业项目的优惠落户政策。届时还会举办优秀项目风投洽谈会,将推介“挑战杯”优秀创业项目,为投资方提供与创业团队面对面的洽谈机会。

    另据了解,秉持节约办赛的原则,本届竞赛在赛事组织的全过程倡导环保、低碳、生态的“绿色”理念,通过节能减排、低碳交通、省电节水、循环利用、低耗高效等方式,让大学生成为“绿色”生活方式和发展模式的倡导者与践行者。

    据悉,在会务组织方面,大赛决赛期间将以发放交通卡的形式,提倡与会人员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替代以往的大巴接送;通过支付宝网上支付进行会务缴费,会务通知全部电子发放,实现无纸化沟通;所有会议材料和纸质宣传品均使用再生环保纸张,推行双面打印;志愿者服装、证件、部分宣传品统一回收,循环利用。

分享到:
“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谋求突破
希望工程资助学生中走出十八大代表
新生代农民工家庭的社会融入学术研讨会召开
《青年干部能力读本》再版
厦航加入天合联盟 航线网络通达全球
蟊贼栽进“铁鹰”网
质检部门:酒鬼酒中检出塑化剂
东方白鹳放归自然
云南:“大团委”建设多措并举
引领都市精髓 东风标致3008广州车展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