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闽北:公益课堂进校园

通讯员 林檬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4日   01 版)

    半年多来,每逢周二,张萍都要开着私家车来到位于福建省邵武市水北镇解放西路的越王农行希望小学,给孩子们上两节舞蹈课。来这里上课不仅没有工资,还挺费事,单单往返路程就要花去1个小时。但张萍觉得,做这件事挺值得。

    今年3月,作为邵武市青少年宫的高级教师,张萍和其他6位文艺教师一起响应团南平市委发起的“公益课堂进校园”活动号召,成为了首批教师志愿者。第一次的公益课就选在了越王农行希望小学。正是那次活动让张萍了解到了希望小学的困难,看到了孩子们的渴望,更触动了她的心弦。

    该校有570名学生,其中九成以上是农民工子女,他们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这些年,社会各界给了我们希望小学许多物质上的帮助,但师资力量始终是个大问题”,校长何道龙说,“学校至今没有专业的音乐、舞蹈和美术老师”。

    第一次的公益课,学校只安排了30个孩子。开始上课没多久,其他孩子就发现了公益课的“魅力”,他们围在教室走廊上,透过窗户好奇地观望。面对那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张萍临时决定招呼他们进来一起上课,小小的教室里一下子挤满了孩子。

    “比起城里的孩子整天被父母逼着学这学那,他们对舞蹈的热情是发自内心的。”张萍说,这正是她坚持上公益课的精神动力。

    团邵武市委副书记邓炜华认为,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既重物质,更重精神。“公益课堂”恰好找到了未成年人教育与公益活动的结合点,一方面是农民工子女有迫切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来自社会各界广泛的志愿服务能力,使参与公益课的过程既“助人”,也“乐己”。

    如今,“公益课堂”吸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上课的对象、时间、内容、形式也不拘一格。邵武市天润小区“‘四点半’公益课堂”就受到了多方的欢迎。

    小区业主李泽忠、李洁华是双职工,下午下班时间要比孩子放学晚一个小时。孩子这一小时去哪里、干什么,总让夫妻俩很操心。像他们这样的家庭,在小区里有不少。为此,昭阳街道团工委书记江帆找到小区业主委员会,提出在小区里开展“‘四点半’公益课堂”的建议,立马得到业主们的热烈回应,并腾出了一个活动场所。

    走进“‘四点半’公益课堂”,墙上贴满了孩子活动的照片和各种作品。“公益课堂”为孩子准备了画画课、唱歌课、跳舞课、故事课……

    二年级的王倩特别喜欢上温金莲老师的国学故事课。最近,温老师在讲“二十四孝”的故事,原本一次只计划讲两个小故事,可总是禁不住王倩的“纠缠”,不得不额外再多讲一个。温金莲认为,“公益课堂”进小区不是复制传统课堂,而是通过讲故事、做游戏等,“让孩子们玩得开心最重要”。

    同样受到好评的,还有南平市青少年宫的两位教师。今年5月11日,一面写着“关爱听障儿童,为民办实事”的锦旗被送到了南平市青少年宫,以感谢吴君贞、吴丹妮老师为南平市聋儿语言训练部存在听力障碍的37个孩子教授绘画、手工、舞蹈。

    “给他们上舞蹈课,一个简单的动作都需要多次重复示范,特别要强调口型和肢体动作的协调。”吴丹妮深有体会地说,“在这个过程中,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些孩子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爱护。”

    南平市聋儿语言训练部负责人沙桂华告诉记者,“孩子们喜欢‘公益课堂’。这样生动活泼的课堂,对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很有帮助。”

    据团南平市委书记赵明正介绍,“公益课堂进校园”是团南平市委充分整合社会资源,针对特殊儿童群体、农民工子女、社区青少年群体、早教幼儿群体以及青春期青少年群体,打造的一项公益教育文化品牌。截至今年10月,南平全市已累计举办形式多样的“公益课堂进校园”活动1620课时。赵明正表示,今后,团市委还将进一步拓展公益课堂的内容和形式,鼓励更多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

分享到: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全国青联留学
人员联谊会召开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放下学历 保留学识 在基层更好地干事创业
司机昏迷之前拉手刹 乘客不离不弃忙救人
闽北:公益课堂进校园
山东:科研成果转化收益最高95%归科研人员
西洋乐器中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