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大牌球星带来经济效益,能否提高中国篮球水平还难说——

马布里效应炒热CBA新赛季

本报记者 杨屾 实习生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5日   04 版)

    11月24日,北京男篮在CBA揭幕战中,主场以94∶78战胜上海队。图为北京队外援马布里在比赛中。CFP供图

    CBA新赛季揭幕战京沪对决今晚7时30分开始,中午不到12时,北京男篮主场周边就已经出现拿着大把现钞晃来晃去的“黄牛”。这是因为有太多京城球迷想见证北京男篮队员戴上总冠军戒指,想亲眼看看马布里和阿里纳斯两名超级外援的直接对话。虽然CBA其他场次的比赛明天才会陆续开战,但可以预见的是,本赛季将是CBA创立18年来最为火爆的一个赛季。

    马布里效应引来多名大牌外援

    北京男篮今年3月30日击败广东宏远,首次捧起CBA总冠军奖杯后,马布里的名字被无数次提起,他几乎用一己之力,让之前一个赛季才勉强打入季后赛的北京男篮华丽变身。

    “让自己职业生涯重现辉煌的同时,马布里也让北京男篮获得了重生。他把自信带给这支队伍,让北京男篮展现出足以和北京这种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体育文化和精神。”马布里经纪团队成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赛季总决赛规格得到全面提升,若不是总决赛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行,很难想象CBA能‘卖出’5年20亿元的价钱。对此,马布里功不可没。”

    北京男篮引进马布里获得巨大成功,CBA其他俱乐部纷纷效仿。不少大牌外援也因为马布里在中国的成功,愿意来华一试身手。“马布里效应指的是运动明星因其场内外巨大影响力而引发的效仿与跟风。”著名体育营销专家张庆说。于是,青岛请来了麦蒂,上海签下了阿里纳斯,CBA迎来了史上星光最耀眼的新赛季。据统计,本赛季36名外援中,有28人具有NBA经历。

    “大家都想得到这样的外援,马布里已经成为CBA杰出外援的代名词。他不但个人能力出色,更能融入球队、融入所在的城市,最终帮助球队得到提升。”马布里经纪团队成员认为,其他外援想成为“马布里第二”的可能性并不大,“老马的故事不可复制,之前没有,之后也不会再有。”

    北京男篮上赛季夺冠后,NBA尼克斯和火箭都曾希望得到马布里,但被马布里拒绝。“老马的人生跌宕起伏,在NBA吃过亏,在中国获得新生,所以才会主动融入CBA。”这就不难解释莫里斯包车“上班”时,马布里会出现在地铁1号线的车厢里;虽然听不懂相声,但马布里也能自得其乐;他风雨无阻给国安足球队加油,晨跑时跟晨练的大爷大妈学着踢毽子。这些故事在麦蒂或阿里纳斯身上或许很难发生,毕竟他们来CBA打球,只是得到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

    巨星效应带来经济效益

    马布里率领北京男篮夺冠,极大地促进了北京的篮球球市。麦蒂、阿里纳斯虽然还未代表俱乐部打过CBA的比赛,但他们的加盟已经给俱乐部带来了关注度和经济效益,甚至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

    上届总冠军北京男篮在新赛季提高了票价,整体涨幅达50%,仍一票难求。今天CBA揭幕战被球迷视为阿里纳斯和马布里的对决,“黄牛”票的价格提高了1倍不止。票面价格180元的球票,“黄牛”要卖到400元。

    上海男篮签下阿里纳斯的前后4天,就售出了400套季票,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麦蒂在加盟青岛后,俱乐部马上将主场搬到能容纳1.25万人的国信体育馆。新赛季青岛俱乐部还设置了10张有麦蒂签名的VIP票,售价为1万元,位置是特别定制的——像NBA一样在替补席旁。

    颇为有意思的是,麦蒂的到来已经引发了连锁反应。青岛队首战将客场挑战福建队,福建方面为了防止球票做假,将连号的1元人民币分别夹在售出的球票中。球迷持票进场前得先出示球票里的1元人民币,这种形式之前从未出现过。据媒体的报道,由于青岛队热身赛就出现过万人空巷的情况,CBA开赛后,体育馆周边连锁酒店的入住率以及出租车载客率等方面,肯定还会有进一步提升。

    “对于俱乐部而言,引进外援提高球队成绩只是一方面,提升品牌知名度才是更重要的出发点。”北京社会科学院体育社会学专家金汕在谈到大牌球员带来影响力时说。确实,青岛男篮长期不受关注,引入麦蒂首先希望能帮助城市和品牌提升影响力。上海在阿里纳斯之前签下了朴实无华却很出色的小米尔萨普,但为了NBA全明星球员阿里纳斯,他们不惜全额支付小米尔萨普的保障性合同。显然,在上海这种更重视精品的城市,阿里纳斯更能吸引眼球,商业行为是俱乐部不得不更多考虑的因素。

    据央视最新公布的新赛季CBA转播计划,在直播完揭幕战后,明天将直播麦蒂的首秀。今后每周,央视除了将安排4场比赛直播,还会安排3场录播。相比而言,在上周央视体育频道与NBA中国共同公布的信息中显示,NBA新赛季转播场次为每周6场。相信由于大牌球星的到来,黄金时间的高曝光率给俱乐部和整个联赛带来的潜在收益恐怕会更多。

    大牌外援对联赛的影响尚存争议

    大牌外援炒热球市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但这对中国篮球的发展,对年轻球员的成长和俱乐部的良性发展能带来多少有益的影响,还是需要探讨的。

    中国篮球自身缺乏偶像级球员,大牌外援的到来无疑会增加联赛的影响力,甚至也能提升联赛的整体水平。但高水平外援能否提升中国球员的水平,则是一直存在争议的话题。在“马布里效应”的影响下,北京男篮的两名年轻球员翟晓川、朱彦西成长迅速,都入选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国家集训队,朱彦西还被评为上赛季最佳新秀,但并不是每名外援都能帮助中国球员成长。

    今天的CBA揭幕战,阿里纳斯和马布里的较量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令人遗憾的是,阿里纳斯虽然首发出场,但首节只打了6分20秒,就因腹股沟拉伤而下场。在此之前,阿里纳斯和球队配合明显不太默契,得球机会不多,只命中了一个3分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男篮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多点开花,马布里首节就有7分4个篮板3次助攻1次抢断的数据。上半场,北京男篮一度领先上海男篮20分。

    “和足球一样,大牌外援对联赛有积极影响,同时也有弊端存在。在他们包揽篮板王、得分王的同时,本土球员的能力会相对萎缩。像我国著名足球选手郜林,如今在门前多少有些不自信。CBA也是一样,联赛红火难保国内篮球水平不会下降。”金汕说。

    事实上,上赛季的马布里、JR·史密斯、肯扬·马丁、威尔逊·钱德勒等球星云集,在联赛初期有很大反响。随着NBA停摆结束,大牌球员人心思归,开赛初期的热度很快下降甚至消失,那些请了大牌外援的俱乐部,成绩普遍不如预期。除此之外,还出现了因为亚洲外援上场时间过多,导致国内年轻球员上场时间受影响的争论。本赛季,麦蒂和阿里纳斯能否帮助队中年轻球员也还有待验证。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分享到:
马布里效应炒热CBA新赛季
一桩买卖而已
中国女足有“底气”继续进步
奥运冠军钱红忧心青少年体质下滑
曼联主帅弗格森铜像揭幕
三水云东海国际铁人三项赛结束
宁波·江北2012全国山地竞速挑战赛落幕
北京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开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