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强化组织推动 强化实体建设 强化活动开展

河北武安:“三个强化”推进“大团委”建设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5日   01 版)

    进入11月,在河北武安,团武安市委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进入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动员和扎实努力,团武安市委按照“坚持三个强化、解决三个问题”的工作思路,新建乡镇直属团组织400个,基本完成“抢滩布点、抢占阵地,力争覆盖全体‘村外乡镇内’青年”的第一阶段任务,初步形成“团市委为总揽、各乡镇团委为支点、社会各种形式团组织为触角”的县域“大团委”工作格局。

    强化组织推动,解决怎么“快速建团”问题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是一项整体化、系统化的工程。10月25日,团河北省委在每个地市选择两个乡镇先期工作试点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全省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团河北省委书记梅世彤要求在实际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边建设、边规范、边活跃”的原则,确保建立起来的团组织尽快发挥吸引凝聚农村青年的作用。

    按照团省委的工作安排,团武安市委进一步提出“整体化工作整体使劲、系统化工程系统推进”的思路,向武安市委市政府作了一次专题汇报,推动成立了由市委主管领导挂帅、各乡镇党委书记参与的领导小组,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召开专门推进会,明确将工作列入年终乡镇党建考核指标体系。

    为把组织推动引向深入,团市委进一步建立了有时间表、有任务单、有责任人的落实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责任、任务、奖惩“三明确”。同时,在工作启动时,选择了上团城乡等团建基础较好、青年积极性较高的地方为试点,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然后组织全市观摩学习,让大家直观感受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如何建。

    强化实体建设,解决怎样“真正建好”问题

    武安市作为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工矿企业较多,社情比较复杂,各种新兴社会组织活跃,青年聚集形式复杂多样。面对这些情况,如何把建团的效果提升起来,始终是团武安市委关心和思考的问题。

    “我们理解,实体化‘大团委’,不仅体现在乡镇团委拥有大量直属团组织这一重要特征上,还应该体现在办公场所、活动载体、干事人员、活动内容等方方面面的‘实体化’。”团武安市委书记郝晓敏谈到她对“实体化”的认识,有着自己的见解。

    郝晓敏说:“实体化,就要看得见、摸得着。为此,我们严格了硬件标准,明确提出基层团组织要有一个牌子、一间屋子、一套装备、一笔经费。同时把‘带头人’抓实,充分调动和发挥大学生村官、社会治安管理员、行业协会组织者、致富能手等青年骨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有了人,有了地,干活儿就有了底气。”

    团武安市委专门汇集编制了《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指导手册》,详细记录了上级文件、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对“非公有制企业、乡镇机关、街道社区、行业协会”等不同领域的团建工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经验、点明了重点,帮助团员青年简单明了地知道“组织什么活动、怎么组织活动”。

    强化活动开展,解决怎样“发挥作用”问题

    团武安市委的工作推进在基层,但视野眼界在高层。今年7月,河北省委提出“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战略任务后,团市委迅速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开展“改善‘两个环境’、青年怎么办”思想大讨论,并进一步把思想的大讨论与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引导青年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团中央的整体工作布局中来。

    “服务广大青年、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团武安市委干事儿遵循的依据,也是干活儿出成效的“窍门”。在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过程中,团市委在搞什么活动上动脑筋、想办法。

    团武安市委专门在上团城乡以“大学生村官”、“社会治安管理员”为主体,成立两个团支部,服务“三农”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帮助农村青年致富。针对一段时期以来有些企业遇到的发展困难,裕华钢铁团组织开展“我与企业共荣辱、度难关”主题活动,引导青年职工献计策、讲担当、比贡献,既锻炼了青年职工,又受到企业经营者的认可。

分享到:
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首设学生席位
重庆团组织为技能青年打造梦想平台
藏族“许三多”传递政策“好声音”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拟招聘71.9万人
“挑战杯”首次将参赛作品分为已创业和未创业两类
河北武安:“三个强化”推进“大团委”建设
“85后”大学生的爱心敬老院
二维码扫描求职亮相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