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首次将竞技成绩之外的目标列入发展计划——

中国乒乓球队开始第三次创业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6日   04 版)

    11月25日,上海,2012中国VS世界乒乓球团体赛次日,中国选手王励勤以3∶2击败德国选手奥恰洛夫。最终,以新生代国手许昕、丁宁领衔出战的中国男女队均四战零封世界联队。 

    CFP供图

    上海闵行体育公园外,到处可见“中国VS世界乒乓球挑战赛”的宣传画。周末这两天,公园里人流不息,但不少人甚至还不知道这项比赛正在进行。“中国队稳赢的,还有啥看头?”说起乒乓球比赛,多数人都有类似的想法。当中国队最终在两天的比赛中以两个4∶0完胜世界联队时,很多中国人对乒乓球比赛的兴味索然也就不难理解了。尽管这对于“国球”来说是一大悲哀,但未来几年或许情况会有所改观:中国乒乓球队正试图通过实施“第三次创业”,确立能够全面影响社会的“正能量”形象,“国球”将不再只是优异成绩的代名词,它的社会价值将更加多元化,尤其是对年轻人的影响将更加深刻。

    就在此次“中国VS世界乒乓球挑战赛”举办期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也在上海进行。作为男、女一线队主教练唯一的竞聘人,刘国梁和孔令辉均将如何进行国乒队的“第三次创业”作为自己竞聘演讲的重要内容。

    在刘国梁看来,“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国乒队夺取了3届奥运会12枚乒乓球金牌中的11枚,北京和伦敦奥运会更是包揽了所有的金牌,国乒队的竞技成绩已达到了巅峰,以后应该将眼界放得更宽、更远。”

    刘国梁表示,今年的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队原总教练蔡振华,提出了中国乒乓球“第三次创业”的理念,“如果不在发展思路上进行转变,中国乒乓球未来的发展,势必将面对更多的困难和挑战。”

    如果将中国乒乓球队为新中国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乒乓球此后逐渐成为中国的优势项目作为国乒队的第一次创业,将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世乒赛失利后重整旗鼓作为第二次创业,国乒队的第三次创业将不再单纯以竞技成绩为目标。

    2004年以来,中国乒乓球队统治世界乒坛的地位已经愈发不可动摇,其间虽有意外,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皓丢了男单金牌,以及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队被新加坡队击败,但失利总是短暂的。如今,刘国梁对张继科和马龙为代表的新一代年轻选手充满信心;施之皓也向记者表示,从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队历经挫折,终于有了新的领军人,他也可以安心“退休”了。

    国乒队在世界乒坛的“霸主”地位也是一把双刃剑,只要有中国队参加的乒乓球比赛,往往失去了悬念,这显然不利于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不断有业内人士指出,乒乓球项目的奥运资格堪忧。

    2005年以后,为了提高其他协会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国乒队曾提出“养狼计划”,用中国乒乓球的师资力量和训练条件为其他协会培养优秀的运动员,因为思路仍然处于竞技层面,收效并不大。

    国乒队的第三次创业,目光扩展到了乒乓球运动的全面发展和对社会的影响。孔令辉表示,他希望国乒队的优秀运动员能够走出国家队这个小团队,支持他们走进社会,比如真正进入大学,既学习文化课,又能与普通年轻人交往、交流,让优秀乒乓球运动员成为带动乒乓球运动在青年普及的引导者。

    刘国梁很怀念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这段时间,当时,他与孔令辉构成的“双子星”,成为中国百姓心中影响力巨大的体育明星,很多人都曾被这对“双子星”的奋斗经历所感动,“可那都是10多年前的事了。现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还有多少人知道‘双子星’?乒乓球对他们来说,究竟还有多大的吸引力?”刘国梁表示,乒乓球作为“国球”,不能只停留在竞技成绩的层面,“它还有太多的价值可以挖掘出来,多元化的社会价值将成为‘国球’最强大的生命力。”

    不过,对于首次将竞技成绩之外的目标列入国乒队发展计划的国家队主教练而言,其挑战性不言而喻。刘国梁也有顾虑,“我们自己已经不再把成绩作为唯一目标,但因为要分心在其他工作上,国乒队的竞技成绩有可能会受到影响,当然,我相信这种成绩下滑也不至于太离谱。我最担心的是,社会舆论能不能接受万一出现的竞技成绩下滑,他们能理解我们,让乒乓球运动走进一片更广阔的天地吗?”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分享到:
埃及政府遭遇“反革命”风暴
多党乱战日本大选 民众媒体瞠目无语
中东无核化会议流产
俄罗斯将重罚违章驾驶
中国乒乓球队开始第三次创业
北京马拉松竞技渐弱参与走强
麦蒂CBA首秀引爆客队球市
《跑者世界》近日创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