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叶永明:2015年实现200万辆的关键是“做减法”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9日   11 版)

    对于总是蝉联销量冠军的上海通用来说,压力更多是来自自身发展和变革的需求——如何在做大的过程中做强每一个品牌,在做强每一个品牌的过程中做精每一款车型。“我们希望推出一款车型,就能成功一款车型。”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过去几年里,上海通用基本做到了“推出一款、成功一款”的目标,从新赛欧到新君威、君越;从科鲁兹到英朗、迈锐宝等,如果说上海通用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凯迪拉克的销量不够大、品牌不够强。而遗憾,也正是下一步增量的潜力所在。

    “发展凯迪拉克豪华车,这已经不仅仅是上海通用的战略,也是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对上海通用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叶永明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上海通用推出了CTS-V Coupe,明年年初,凯迪拉克XTS也将在上海通用金桥工厂内国产上市。“作为复兴凯迪拉克品牌的一款战略车型,XTS将以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E级和雷克萨斯ES系列等豪华车型作为竞争对手。”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陈威旭也明确表示,从今年起将是凯迪拉克在中国的发力年,现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成熟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理念也成熟了,而凯迪拉克在中国的产品也将进入前所未有的换代期,简言之,就是市场、消费者和产品三大因素都全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早些时候,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发布了凯迪拉克在华战略,并表示将来每年都会在中国推出一款全新的凯迪拉克车型。作为通用汽车重组后保留下来的四大品牌之一,凯迪拉克肩负着在全球振兴通用汽车豪华品牌的重要使命,其中中国市场尤为重要。今年10月接替甘文维的新任通用中国总裁苏瑞博更是将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作为其在华工作的三大重点目标之一。苏瑞博坦言,目前通用在全球市场上,也一直在提升凯迪拉克的竞争力。“我认为对于提升豪华产品竞争力来说,有两点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一是产品,比如明年我们会向中国市场上推出国产化的XTS,它已在美国上市,并收到了非常好的反响;第二是经销商网络的布局。”

    除了凯迪拉克的产品布局,对于上海通用来说,另一个产品短板就是SUV市场,而这也是苏瑞博提到的三大重点目标的一个方面。今年10月,别克首款SUV昂科拉上市,据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施弘介绍,截至目前,昂科拉收了定金的订单就有7000多辆,意向订单有3万多辆。“从昂科拉上市的整个过程,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好的一课,如果你非常用心地去关注消费者,理解他们,和他们深入地沟通,对整个品牌的发展、对产品的销售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只要消费者有需求,市场有潜力,我们就会去满足。”叶永明在回答上海通用何时引入中型SUV时如是说。数据显示,在目前SUV市场中,销量最大、增幅最快的正是途观、CR-V等在内的中型SUV市场。而这个市场,目前对于上海通用来说还是空白。

    “今年1~10月,上海通用累计销量已超过114万辆,同比增长10.3%。仅仅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率先产销突破100万辆,比2011年提早了整整一个多月,再次刷新了国内乘用车行业的产销纪录。今年我们上海通用整车销售将超过138万辆。”叶永明告诉记者,明年,上海通用的目标是145万辆,而到2015年,上海通用将实现200万辆的目标,而要完成这个目标,上海通用的方法是“做减法”。

    “145万辆是底线,明年的销量肯定要超过这个数。”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蔡宾表示,虽然这个目标看起来比较保守,但事实上,明年整个市场的不确定性非常多。“今年市场的增幅接近10%,但是这个10%的背后是什么呢?第一个是终端库存的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市场终端库存220万辆,跟年初相比增加了90万辆;第二个是价格战,消费者在这个相对混乱的价格体系下,增加了购买决定的难度;第三,经销商的盈利能力下降。因此,我们要用更加理性的态度去看待这个市场。”

    重视销量,但更注重销售的质量。蔡宾表示:“我希望简单的计数背后,大家能看到的是上海通用追求的目标,我们讲差异化的核心竞争,企业长期的持续发展,这一点是我们这么多年始终不变的一个核心话题。”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1月29日 11 版

叶永明:2015年实现200万辆的关键是“做减法”
广汽丰田渠道“真诚关爱行动”再升级
国产新胜达上阵 北京现代再战高端化
M3助推海马自主第二次飞跃
全新中高级车思锐领衔 比亚迪强势出击广州车展
瞄准中国富人
DS如何“淘金”
通用会根据宝骏需求开发最好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