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民意回声

交通安全需要从我做起

网友指出驾考不严威胁道路安全

点评整理 孙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9日   05 版)

    漫画:王乃玲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将每年的12月2日作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以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文明出行意识,保证道路更加安全畅通。截至2012年10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38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2.56亿,道路拥挤增加了出行风险,人们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却并未有效增强。“交通安全日”一经推出,迅速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人民网网友“邵女士”说:“我曾在澳大利亚生活过一段时间,对比发现,国内交通状况真的不尽人意。无论是车辆还是行人,都对交通法规熟视无睹,随意变道穿行。”

    一名河北邢台网友指出,“‘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每天都在上演,有车族‘车怒’现象也很严重,尤其是在斑马线上,机动车几乎不给行人让路。”

    网友“日月”谈到,“现在很多交通指示牌并不通俗易懂,交通安全知识普及不够,驾照考试不太严格也威胁着道路安全。另外,针对路况正常而低速行驶的现象,大货车违规占道的要坚决处罚,而像双向六车道限速40的这种不合理的设置,则要加快改进。”

    针对现在诸多交通违规现象,众多网友纷纷支招。民意中国网上,一名自称来自中国香港的网友留言:“香港一些地区也常发生闯红灯的现象。但不同的是,香港人和车之间很有默契,人一定会让车先走,如果人先走,车一定会让。香港闹市区的红灯,行人是一定不敢闯的,因为惩罚会很严(半个月工资就没了,司机的话会更严)。另一个原因,香港很少有堵车,车都很快,你闯红灯,被车撞了,责任在你自己,得不偿失。”

    一名新华网网友认为重点在于“宣传要勤,执法要严”。“要通过媒体告诉所有市民,交通法规不仅严惩机动车违规,行人和非机动车,如有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也要付出很大代价。发生事故,责任要双方共同承担。同时,交通规划也要跟上,有些路口红灯太长,效率太低。”

    人民网网友“张国勤”建议,首先,执法者要转变观念。我国汽车越来越多,指挥交通要从“人指挥”逐渐向“信息指挥”转变,提供充分信息和及时准确的指引变得越来越重要;其次,各种交通指示标牌、信号灯等,要讲究标准统一,设置合理,从区域的角度考虑整体调度,不能胡来;第三,是要设置周到,比如有的道路指示标记只在地面有,空中没有,驾驶员看不到,车辆接近路口才变道,造成秩序混乱,事故频发。

    民意中国网网友“王亮”认为,从行人角度,要降低出行风险,第一要合理规划城市发展布局,控制城市无序扩大,缩短外出距离,尽量集中工作、就近工作;第二,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增设公交车专用道,让市民愿坐公交、爱坐公交;第三,加强电动车、摩托车驾驶员安全教育和管理,完善管理方式和违规处罚机制;第四,要严格管理和控制特权车违法行为。另外,要增加和改建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增设上下缓坡道或升降电梯,方便有特殊需要的市民上下。

    相关文章:

    93.6%受访者认同交通信号是无声的法律

点评整理 孙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1月29日 05 版

超半数单身者接受通过婚恋网寻找伴侣
真实性成最大考验
93.6%受访者认同交通信号是无声的法律
交通安全需要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