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今天起,我们一起畅想中国梦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30日   01 版)

    毫无疑问,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梦”这个对青年有着强大感召力的字眼,将成为一个热词。不仅会频繁出现在报章上,成为舆论流行语,更会像强大的磁场一样占据中国人的内心,让年轻人充满期待,让奋斗者看到希望,让前行者充满力量,让一个国家的复兴梦想与每个人的梦想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阐释,触动并点燃了每个年轻人内心深处“中国梦”的畅想。

    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强调: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中国梦”不是一个新词,很多人都曾抒发和讲述过自己的中国梦。有人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在耶鲁大学讲坛上向眼光里充满怀疑的西方人讲过自己的中国梦;有媒体以“中国梦”为主题,让各阶层的代表人物抒发自己对这个宏大愿景的理解;“中国梦”尤其是年轻人在新媒体上热议的话题。

    新一届领导集体在十八大后亮相,选择在这样重要的场合和活动中谈论中国梦,既体现了对民声民意的关注和对代表未来指向青年期待的回应,更传递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上的取向和承诺。

    梦想其实是一种信念的代名词,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有了梦想才有前进的动力。一个国家能够给予国民,特别是给予青年以梦想,是这个国家能力和发展自信的标志。让梦想来引领青年方向,用梦想去凝聚民族精神。中国人今天谈论“中国梦”,体现的是一种对生活和未来的自信;中国领导人今天谈论“中国梦”,体现的则是对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和改革前行的自信。

    一个自上而下满怀激情畅想“中国梦”的国家,是一个充满自信的国家。十八大报告中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而“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中,就包含着自上而下的这份自信。

    我们有充分的“道路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言: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自信,只要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走下去,我们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虽然,目前年轻人的生活中还或多或少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困惑和焦虑,比如就业的烦恼,提升的焦虑,以及心慌的房价,但只要我们国家朝着改革开放的路径坚定不移走下去,未来就会充满希望,青年就能找对方向。

    我们有充分的“理论自信”,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特别是奔走在奋斗路上的年轻人都是改革的受益者,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更美丽的未来,年轻人有条件创造一个更甜美的梦想。

    我们当然还有“制度自信”,自信能履行对人民的承诺,能够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能够将十八大报告中的蓝图变成现实,给民众一个美丽中国。

    一个落后挨打的民族,是没有资格谈论梦想的;一个还没有找到发展方向的国家,也没有能力谈论梦想;一个让多数人没有受益感的国家,人们生活在贫困和不公之中,当然不敢、不愿、也不会有梦想。民族复兴的伟业,改革开放的大业,国家发展的愿景,让中国人站起来和富起来,就是为了让国民,特别是年轻人有资格做梦,为了让国家有能力兑现关于“中国梦”的承诺! 

    今天起,我们一起畅想中国梦!

分享到:
今天起,我们一起畅想中国梦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
罗阳同志遗体在沈阳火化
云南:青年志愿服务情暖高原
校园时尚互动DM杂志《chat's》将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