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2月0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全国青联举办专题培训班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180余名全国青联委员参加培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1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11月28日至30日,全国青联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看望全体学员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晓出席并作总结讲话。

    培训班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展望》、《解读十八大报告》、《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辅导报告。

    陆昊在讲话中指出,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十八大报告既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政治智慧,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陆昊说,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有几点突出的感受:一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坚定。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体系的论述,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体现出我们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体现出执政党的坚定性。二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清醒。报告不仅全面回顾了过去5年、10年乃至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且对我国基本国情的“三个没有变”的论述,对我们党面临的“四个风险”、“四个考验”的论述,对当前存在问题的阐述,都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清醒。三是报告充满了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报告多处谈到涉及人民的重大问题,用大量篇幅讲到高度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的一系列措施和目标,体现出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从根本上体现出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出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政治基础,也深刻揭示出现代社会国家政权存在的根本政治逻辑。四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时代在发展变化,国家民族在发展进步,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阐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阐述、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的阐述,都体现出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五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所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建国100年时建成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这充分体现出我们党不仅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也是作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先锋队,为民族伟大复兴所肩负的强烈历史使命感。

    陆昊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十八大报告时,要特别注意学好报告中的重要章节和主题,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广大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和提出的明确要求。同时,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陆昊指出,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要注重把握好几个角度。最根本的是要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联委员乃至广大青年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形成思想共识。要引导广大青年在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心的同时,清醒把握基本国情,保持合理预期和奋斗精神。要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会好十八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三个永远热爱”的要求。

    陆昊强调,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三个永远热爱”,要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坚定信心与保持合理预期和奋斗精神结合起来。青年要在准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发展的目标任务、面临的风险挑战的基础上,保持合理预期与奋斗精神,真正做到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二是把尊重物质财富创造与保持精神追求结合起来。青年人要尊重物质财富创造,但一定要有精神追求,不能唯物质论、唯物质化。因为个人成长发展和社会进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三是把树立追求成长进步的个人理想与树立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的社会理想结合起来。四是把鲜明的时代性和厚重的历史感结合起来。社会是不断变革和进步的,当代青年有鲜明的时代性,同时,真正的成熟理性的青年一代,离不开厚重的历史感,要有历史的逻辑、历史的思维方式,善于从历史的跨度中找到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方法。各级青联委员要率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三个永远热爱”,为广大青年带好头。在此基础上,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号召力,影响带动更多的青年,体现青联组织的价值,履行青联组织的使命。

    王晓说,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全国青联召开了学习座谈会,下发了《关于组织青联委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指导全国青联各界别和省级青联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他说,本次培训班是全国青联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个专题培训班,具有时间节点重要、授课内容丰富、学习效果较好等特点,达到了以集中学习促进个人学习的目标,进一步增强了青联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他说,陆昊同志在培训班上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于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推进青联各项工作和建设,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发展都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他要求,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结合起来,把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结合起来,把先锋视野与群众视野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系统)的180余名全国青联委员参加本次培训。青联委员们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认真聆听专题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01日 01 版

全社会都要用爱心照亮他们的生活
全国青联举办专题培训班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团中央就青年农民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部署
广泛开展向罗阳同志学习活动
江西:网络团建凝聚百万青年
中航发出倡议:学罗阳 做先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