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舆情综述

全社会用爱心照亮弱势群体

祝华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3日   03 版)

    总书记看望艾滋病人的感动

    1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握住艾滋病患者的手,表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全社会都要用爱心照亮他们的生活。

    网民“舞破板砖”感慨:时下很多地方官员“深入一线”,天上飘点雨,也要让秘书或礼仪小姐打伞。我国改革发展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教育、卫生、住房哪个领域都是硬骨头,个中风险岂是点滴风雨可比?希望领导干部都像习总书记那样,不惧风雨,带头上前,“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网民期待各级领导干部都行动起来,给更多的弱势群体一份关爱,包括庞大的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寒冬的街头流浪者,年底讨薪的农民工,面临拆迁的业主,被城管驱赶的摊贩等。

    在历史上,胡耀邦6年批阅“人民来信”2000件,传为佳话。朱镕基1998年考察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时提出:大部分节目以宣传成绩为主,有这么一两个节目来指出我们前进过程中的问题,动员全党的力量去解决它,这样做的效果比仅仅宣传成绩好得多。温家宝2011年年初也曾在国家信访局大厅,当面听取访民诉求。

    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一人向隅,举座不欢。政府视民如伤,民心归附就是万里长城。

    专家对中纪委建言引发共鸣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据媒体报道,受邀请的大多是涉及反腐操作层面的专家,多人建言:政府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各国通行的预防腐败的有效做法;可以将房产公开作为突破口,房产需实名登记,已能实现全国联网,实施起来相对容易。

    网民戏言,贪官们已经率先实现了财产公示:“房叔”(广州城管局番禺分局原政委蔡彬),有22处房产,儿子入籍澳大利亚;茂名市原常务副市长杨光亮,有房产14套,另有两套自建房屋;楚雄彝族自治州“吸毒州长”杨红卫,在国内外拥有23套房产;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有房产25套,涉案金额逾两亿元,被称为“许三多”(钱多、房产多、情妇多);山西蒲县原煤炭局原局长郝鹏俊,有35套房产;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受贿财物折合3318万余元……

    近来贪官落马,多与网络爆料有关。网络反腐方兴未艾,提示制度化反腐乏力。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毕竟不能靠古希腊和法国大革命时的广场式政治、茶馆式政治解决问题。“人肉搜索”鼙鼓阵阵,警示政府加紧修补完善对权力的制度化约束。房地产商人任志强坦言:如果纪委被微博中的信息牵着鼻子走,说明仅靠体系内的自我约束是没有能力清理门户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发动民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与官员的财产公布相结合,让官员处于阳光之下,重塑政府的清正廉洁形象。网民“李小翠123”快人快语:“官员公开财产能实现就是实干兴邦,否则就是空谈误国。”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的“晚安帖”,引用毛泽东同志1945年在延安窑洞里的预言,在网上引起强烈共鸣:“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分享到:
怎样用“不多的钱让更多的人接受教育”
过半毕业生择业最关注晋升发展
“怒放的青春”留学高端公益巡讲启动
住手!都住手!
卫生部谴责“天津杀医事件”
深圳一街道办主任涉嫌受贿逾千万
全社会用爱心照亮弱势群体
“雷锋”讨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