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美青年检察官

赵叶红:未成年人的检察官妈妈

本报记者 李丽 实习生 翁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4日   03 版)

    2007年,30岁的赵叶红进入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跟她同年成为同事的是两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都是科班出生,我与他们相比,业务水平有一定的差距,我只有更加努力才行。”

    赵叶红的努力和勤奋在检察院里是出了名的。在综合部门时,她常帮业务部门编写信息,案件开庭时她总去旁听,只要闲着,就去业务部门帮助办案。在侦监科当内勤时,碰到疑难案件,她总喜欢自告奋勇给检察员当助手,“能学多少是多少”。

    备战全国侦监竞赛时,赵叶红在坚持正常办案的同时,5个月“啃”完了50公斤的参考资料,最终取得了全国竞赛第11名的好成绩。“上班早到半小时,中午少睡半小时,下班晚走半小时,这样就有一个半小时了。”谈到自己的“秘密武器”时,她如是说道。

    进入检察院后,赵叶红取消了所有的娱乐活动。白天工作,晚上回家陪孩子。赵叶红的“母亲情结”也带到了工作中,对于案件中的孤苦儿童,她用尽心思去帮助他们。

    2009年11月,赵叶红在办理一起审查逮捕案件时,发现了11岁的小姑娘楚楚的特殊困难。楚楚是一起故意杀人案的目击证人,被害人就是她的父亲,经过进一步了解,楚楚的母亲早在3年前就患尿毒症去世了,家里因为母亲治病负债累累。

    “我去学校跟她了解情况,她一见我就哭。如果我们不去想办法帮助她,她可能这辈子都完了。”放不下孩子的赵叶红奔波于民政、妇联、团委、教育等多个部门,1个多月后,民政局办理的低保补助卡送到了楚楚爷爷的手中,心理咨询师夏老师开始担任楚楚的长期免费心理辅导老师,楚楚父亲所在单位承诺为其提供一间临时住房……楚楚的燃眉之急解决了。现在,她已升入重点中学就读。

    “我自己也有孩子,一个孩子没人管是很可怜的。我们应该尽所能,帮助他们,让他们有地方住,生活的让我们放心,让他们知道有很多人在关注他们,他们并不孤单。”赵叶红说。

    2011年起,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开始试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捕、诉、监、防一体化机制,在侦监科设立了办案小组,赵叶红担任办案组组长。

    未检工作最大的难点是社会配套体系建设。为攻克这一难关,赵叶红四处奔波,从区关心下一代工委、妇联、团委,到街道、社区,希望方方面面都能积极地参与到未检工作中来。为此,未央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关心下一代工委共同发起了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心家园”工作室,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如今,办案组与其他部门和单位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1年多的时间里,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7人,在企业和社区分别建立了帮教基地。

    今年,未央区人民检察院草拟的“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合适成年人在场和法律援助制度”有10个相关部门参与会签,与西北政法大学合作开展的“未央未成年人特别保护‘6+1’机制”实证课题研究在各部门的支持下,进展十分顺利,面向全区选聘的42名“合适成年人”已经正式上岗,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提前到了侦查阶段,专门适用于未成年人办案的6项制度、1个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分享到:
没有核心“零部件” 撬不动整个高科技
独家追踪“天津杀医案”来龙去脉
赵叶红:未成年人的检察官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