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莉:精细打磨自己

实习生 金艳璐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4日   01 版)

    11月29日,由“第五代江姐”王莉主演的《江姐》在人民大会堂顺利落幕,这是《江姐》创演的第50个年头,也是第1000场次,7000余名观众迟迟不肯散场。

    王莉并不是第一次诠释“江姐”,但接到演出任务后,她还是仔细钻研了这个家喻户晓的经典革命人物。“为了熟悉这个角色,我开始阅读大量关于她和那个时代的书籍,揣摩角色,最让我感怀的是,江姐的丈夫被害后,她逢人便讲自己和丈夫的感情与思念,我才意识到江姐首先是一个好妻子、好女人,然后才是一个好党员、好战士。”在她看来,只有深入揣摩并真正了解角色,诠释出来的形象才能更让人信服。

    这部80后版的《江姐》将铮铮铁骨的革命情怀和深情厚谊的抒情意味紧密结合,一曲《红梅赞》运用了王莉自己的美声加通俗唱法,令人耳目一新。

    从小,王莉就是一个活泼开朗爱唱歌的女孩。“那个时候,我经常躲在厕所或走廊唱歌,因为我总觉得那些地方的收音效果特别好。”于是,被家人发现有音乐天赋的王莉被送去专门学习音乐。1997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2000年,她被空政文工团特招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学员。

    尽管是国内鲜有的花腔女高音,并且几乎拿遍全国所有的权威声乐比赛第一名,又曾担任文艺界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王莉始终把自己放在一个为最普通人歌唱的位置。

    2001年,她主动要求跟随空政文工团文艺小分队到西藏高海拔的人控雷达站——甘巴拉雷达站慰问演出。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她亲身体验到了在高原工作的不容易,也看到了战士们晒红的脸庞、发紫的嘴唇,她深深感到军人身上的不屈精神和自豪荣光。也正是这段经历,让她坚定放弃当年出国深造学习的宝贵机会,成为一名职业军人。

    除了江姐,王莉还演绎过很多经典角色,每一次她都会努力演出自己的风格。《文成公主》便是王莉演绎的又一个经典歌剧。为了演绎好这个角色,她同样潜心研究了几个月。

    “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演绎给大家传播一段温暖千年的雪域情缘。”最终,王莉用自己的独特风格成功演绎了文成公主。

    今年,王莉被央视评选为“中国十大女高音”,但她却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她坦言,“在艺术这条道路上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我希望能参演越来越多的音乐剧,也希望对自己的歌唱进行更精细的打磨,让自己的舞台表演能力能够一步一个台阶。”

    微寄语

    相信国家,相信正能量。

分享到:
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
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乡镇“大团委”建设星火燎中原
大学生记者聚焦“超级工程”
1514名高校学生入选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验血查钙:最“坑爹”的体检项目
甘肃舟曲:农民选出致富路
王莉:精细打磨自己
汪洋:坚守艺术道路
李海鸥:唱响民族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