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成都高新区,政府基金试水风险投资

风投集结:催化成都移动互联网产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5日   08 版)

    天府软件园,为软件产业造一座城

    天府软件园里的年轻人

    乐动的年轻团队和健康腕表

    铁皮人团队

    风险投资是高风险的行当之一,政府基金是世界上最求稳的资金,这两者是否会有交集?碰撞后又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或许在其他地方不可想象,但是在锐意创新的成都高新区,敢想敢干的政府官员拿出近一亿元作为天使投资,对初创型的小微科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今年6月至9月,成都高新区接连发出了《成都高新区创业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成都高新区加快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促进金融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交融发展,把握下一轮创新发展先机。

    《政策》规定,“设立总额8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为成都高新区内具有成长潜力的初创企业提供风险投资”。

    这一开创性的决定,让政府性基金跟风险投资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曾经撰写过多部专著的投融资专家、成都高新区新闻发言人汤继强博士称,这是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在金融领域的又一次大胆创新,这一尝试将让高新区的创业者受益,也突破了之前政府基金难以介入风险领域的条条框框。

    汤继强介绍,成都高新区领导在大会上说,这8000万风投要分两年花,一定要花出去,花不出去就是眼光和胆识不够。

    为什么成都高新区要尝试此举?这还得从风险投资的源头说起。

    风险投资,高风险高回报并存

    恒图科技是一家拥有核心图片处理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开发的一款移动应用软件,曾在苹果应用商店下载量总排行榜上位居第11名,仅头两个月便收入了100万美元。他们的技术吸引到了数千万元的投资,而该笔投资由联想之星天使基金、联想投资和联想控股共同完成。

    在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拿到国内外投资的公司不胜枚举。迅游科技、品果科技、恒图科技等专注于IT互联网的企业常能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

    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局长李伟介绍,截至2011年,高新区已基本建立了涵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产业投资在内的多层次股权投资服务体系,累计帮助区内1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各类风险投资35亿元以上,并购重组20多起。其中2011年帮助20余家中小企业获得风险投资10亿元以上,2012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中小企业获得各类风险投资超过5亿元。

    极高的风险,一旦成功又有极大的收获。这种极为刺激的投资方式就是“风险投资”。

    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险投资在美国诞生之后,风险投资就成为创业者强大的推动力,支撑起了世界上最具创意、同时其前景也最有风险的公司。IT互联网界一连串知名公司,如微软、苹果、雅虎、谷歌、Facebook等,都跟风险投资有莫大关联。

    风险投资的高风险性质,使得风险投资所偏好的产业一定是更具有潜力、更具成长力的产业,投资回报率往往要求几十倍、上百倍。事实上,风险投资获益上千倍的案例就有很多。

    1994年至1997年,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公司凯鹏华盈分别向网景和Cerent(光纤设备制造商塞伦特)投资了400万美元和800万美元,均得到250倍的资金回报。而1999年以每股0.5美元投资谷歌的1250万美元,更为凯鹏华盈带来了近千倍的回报率。  

    毋庸置疑,风险投资是这些科技巨擘的幕后英雄,而一连串的战绩也验证了这些公司的爆发式增长给风险投资所能带来的回报。

    风险投资的内在推动力是科技的不断发展。新的行业不断取代老的行业,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而专门从事新兴行业和技术的风险投资,回报高于一般投资,也高于股市。

    虽然风险很大,但从总体收益来看,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是迄今为止收益最好的投资方式,风险投资的回报率达到15%以上。

    正是看到了风险投资的巨大魅力,很多人和机构开始把钱投入到风险投资基金中。据估计,整个美国的风投基金规模已达到二三百亿美元。这其中也包括很多极度厌恶风险的基金,比如斯坦福大学将其退休基金的一部分投入到凯鹏华盈去投资。

    有人说,风险投资是与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打交道,同时风险投资家又是更聪明的人。

    风险投资的关键在于正确认识一项技术,并能看到科技发展的趋势。

    为了增进对技术的了解和对科技趋势的把握,很多风险投资公司将很多技术精英纳入麾下,同时聘请业内最牛的专家作为技术顾问。

    风险投资合伙人会给创业者很多经验和人脉上的帮助,因为风险投资跟创业者的目标是一致的,努力做大公司将使投资人获得更多利益。

    投资人跟创业者配合默契,则公司会获得超速发展。创始人在前台唱主角,风投在幕后做英雄。谷歌虽然很早就成名,但它开始被人认可,红杉资本和凯鹏华盈对其进行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移动互联网:风险投资的集结地

    作为一种非常规的投资方式,风险投资不需要抵押,也不需要偿还。如果投资成功,风险资本家将获得超额利润,如果失败,风险资本家将一无所获。

    对青年人来说,使用风险投资创业,即便失败,也不会背上债务遭到银行催逼。这种鼓励尝试、容忍失败的投资方式极大刺激了青年人的创业欲望,也创造了投资者的神话。

    上世纪80年代中叶风险投资被引入中国,真正登上历史舞台则是肇始于中国互联网的崛起。

    当张朝阳凭借自己的执着和对国外互联网公司的分析研究融来的十几万美元,回到中国创办互联网公司时,人们明白了商业计划书可以换来创业资金的简单道理。

    可想而知,中国互联网产业若没有这些投资就断然没有今天。即便到今天,几乎所有的中国大型商业网站的背后也都有风险投资的身影。

    将科技与金融结合,从诞生之日起,风险投资就注定了与IT互联网界的不解之缘。

    面对互联网变革的日新月异,在最新一轮的技术更替中,移动互联网无疑拥有着最广阔的发展前景,而这片“绿洲”也自然成为了风险投资眼中的新大陆和集结地。

    成都铁皮人是针对儿童市场开发漫画书的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铁皮人开始制作动画书,供读者们在平板电脑和手机上下载阅读,并在一次国内创业项目评选中脱颖而出,赢得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

    2012年4月,联想之星和清科创投联手向这家公司注资数百万元,这也是铁皮人所获得的第一笔风投资金。

    在成都高新区,每天都有很多著名风投公司的员工徘徊在各个企业的门口,一旦有好的公司马上就可以跟进投资。

    截至2011年底,成都高新区已成功引进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机构64家,注册资金150亿元,管理资金规模逾330亿元。

    正是因为风险投资的成功,破除了很多人对风投基金的偏见,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接受风险投资,也愿意把钱放在风险投资中去保值增值,政府性的基金放到里面也顺其自然了。

    政府基金试水风险投资

    在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上,成都高新区有自己的一套办法。2007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开始打造为不同成长阶段科技型企业提供不同融资工具组合的“梯形融资模式”,构建了将市场化运作和公益性目标有效结合的“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形成了依托全资国有公司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的投融资服务格局,累计已经有1000多家科技型企业从中受益。

    2012年,为培育、孵化具有成长潜力的优质创业项目,鼓励和促进高层次人才落户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成都高新区在整合政府、企业、机构等各方优势资源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天府之星”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对入选计划的中小企业在政策扶持、孵化培育、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据悉,入选“天府之星”计划的企业,根据所处的发展阶段和经营状况的不同,享受不同程度的办公场所租金减免、天使投资支持、贷款贴息、担保费率优惠等。

    汤继强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专家,他曾著有《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研究》、《中小企业梯形融资模式实务运作与案例分析》等书。

    他在书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内源融资+政府扶持资金+风险投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改制上市”的“梯形融资模式”。他认为地方政府主动参与金融创新更容易解决问题,在理论界和实务界都受到好评与关注。

    在美国留学期间,他走进硅谷了解中小企业融资;而回国后在成都高新区,他也了解到了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坚守与困难。

    “有成都高新区各类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政策和调研做铺垫,进一步的政策突破也就顺理成章了。”他说。

    2012年9月,成都高新区正式发布《成都高新区加快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第七条规定:“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产业投融资服务”。政策明确提出:

    (一)设立移动互联网小微企业担保基金,为成都高新区内有订单、有市场、讲诚信的移动互联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对企业的银行贷款利息补贴和担保费用补贴按相关政策执行。

    (二)设立总额8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为成都高新区内具有成长潜力的初创企业提供风险投资。

    (三)对在股份转让报价系统成功挂牌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每户最高100万元补贴资金;对完成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境外上市(上柜)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每户最高300万元补贴资金。

    (四)投资机构对成都高新区创业企业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按投资金额的5%对被投企业进行项目扶持,单个企业获得项目扶持资金上限为100万元;投资机构吸引其投资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入驻成都高新区,按照企业在成都高新区投资额度的5%对投资机构给予奖励,上限不超过50万元。

    其实,利用金融担保和股权转让补贴对企业进行扶持在其他高新区早已有之。而该《政策》的最大亮点则在于,政府所创立的8000万天使投资基金。这让成都高新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专业化:“成都本来就是风投集结地,但政府风险投资的设立则更体现了政府鼓励创新的决心,而且其在市场中的示范作用也更加明显”。

    如何保证8000万基金的有效使用

    此次风投,政府作为投资主体,也引来了一些质疑:“政府的钱花得有效率吗?谁来管控如此高风险的投资?风险投资失败案例居多,这8000万是不是会打水漂?”

    “这些钱给的是中国创业者,不是外国人。”汤继强坚信:服务于创新发展的钱就是高效率的钱。

    除了决策者的胆识,同样重要的是需要建立一个能使钱保值增值的机制。为此,《成都高新区创业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委托成都高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投创业公司)开展直接股权投资,负责孵化筛选、投资立项、尽职调查、投资决策、投资实施、投资管理、投资退出各个环节的投资管理。

    高投创业公司是成都高新投资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一个亿,主要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从事投融资、战略发展、股权管理等业务。该公司资本全部属国有性质,但却是一个以风险投资为主业的公司。

    过去几年里,高投创业公司投资了很多园区内的互联网项目,整个投资收益率在10%左右,通过境外上市或者并购,高投创业公司退出创业公司获利离场。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投资种子期、初创期项目20余个,涉及投资金额超过60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区内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黄光耀是高投创业公司总经理,负责8000万政府天使投资基金的使用。他的任务是满足政府需求,用专业化和市场化的手段在区内发展,帮扶区域内产业和公司做大做强。

    跟其他优惠政策不同的是,“我们是做股权投资,我们需要真实的回报。这些资金同样需要保值增值。”黄光耀说。

    他介绍,此次成都高新区对这8000万元创业天使基金的要求有三条:第一,要投入成都高新区的企业。第二,每个项目不超过200万元,也就是说这笔钱至少要投40个项目。第三,这笔天使基金要在2013年底之前投完。

    在各个创业方向中,移动互联网领域是高投创业公司最关注的。黄光耀告诉笔者,短短几个月,他们已经投了4个移动互联网公司,分别是从事社区分享、手机电视等应用开发的企业。其中,专注于云存储的成都谛听科技有限公司渐露锋芒。在11月20日举行的“2012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成都赛区竞争中,该公司入围12强,并将参加这一全国最高规格科技创新创业赛事的总决赛。而入围全国总决赛的5家成都企业中,有三家是从事移动互联网业务的。

    对高投创业公司而言,要挖掘、培养这些明日之星并非易事。

    加上管理团队在内,高投创业公司只有10个人,平均每个人要负责七八个项目。投资团队每天都泡在高新孵化园、天府软件园和其他创业园区,随时跟进公司发展。

    高投创业公司长期驻扎在高新区,靠近创业者,又掌握很多资源,一旦有好的线索便能及时跟上,深入挖掘和发现了很多好项目。

    然而,从去年到现在,中国互联网圈内拿到融资的公司少之又少,大批的团购和电商倒下去,很多著名风投损失惨重,投资人也只好持币观望。在资本的寒冬,这8000万会不会投下去打水漂?

    “好的投资都是逆周期的。”黄光耀认为,在经济低谷的时候悄悄播种,成本低收益大,等经济复苏,就可以收获了。

    财政基金的市场化运作

    长期以来,政府基金效率低一直受到外界诟病,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操盘手的奖惩力度不够,做好了没奖励,赔钱也不用自己掏腰包。

    “在满地是钱的投资圈,单单靠工薪是无法让很多牛人加入团队的,而高新区已经建立了一套激励机制。”黄光耀说,“做项目的投资经理人可以跟投项目,这项回报非常可观,而且这也可以让投资经理人跟项目更密切的结合,一旦项目成功,他得到的收益更多。”

    按照之前的约定,政府会把投资收益的20%分给高投集团。黄光耀把其中的80%拿出来奖励投资团队,“这在国资的基金里是有开创性的”。

    投资经理人工资的一部分作为风险保证金,按月扣除,等项目顺利终结后返还。一旦出现了重大投资失败,这部分钱作为惩罚将会被没收。

    把投资经理的利益跟项目捆绑是高投创业公司的经验。高投创业公司副总经理易宇介绍,一个小型投资决策委员会,包括投资总监加上实战型行业专家,再加园区管理方,决策委员会的人可以跟投。这样鼓励了园区管理方和专家推荐好的项目,等于派了个保姆在园区,随时对老项目监督帮助并及时发现新的好项目。

    与其他政府财政基金相比,成都模式则有两个“绝无仅有”的特点:第一,管理团队(高投创业公司)按照风投行业的规则收取3%的管理费;第二,在专业领域,决策委员会不吸纳任何一个地方官员。

    该公司强调,虽然是政府基金,但完全按照市场化操作。研究项目的小团队有2至3人,成立投资决策委员会之时就聘请行业专家做智囊,而政府官员不会参与到委员会中来,从而保证了投资完全是按照专业化操作手段来运作。

    此种模式能在成都高新区诞生,不光需要高新区领导的魄力和远见,也取决于成都高新区近年来在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方面的探索与经验,包括已经聚集了成熟度更高、方向更明晰的产业领域和相关人才。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依托其践行的“梯形融资模式”,在中小企业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以及改制上市方面已经有上千个成功案例。怎样挖掘优质的创业项目?高投创业公司也探索了一些独特的投资方式。

    “举办一些有针对性的沙龙和技术培训,只要来的人或公司有潜力,项目又靠谱,可以当场拍板给钱签支票。”黄光耀说,公司还联合成都高校举办创业大赛,把有潜力的大学生挖掘出来。他还特别看好能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的商业机会,能够发掘一些创新性的项目。

    第六届成都市青年创业大赛的冠军项目就符合这样的要求。该创业团队专注于视频广告的音效设计,力求通过原创有特色的声音打造企业独特品牌价值。

    但是,与众多的风投一样,高投创业公司对创业者的挑选依然是严格甚至苛刻的。

    政府风投背靠高新区孵化体系

    好的投资人跟创业者可以促进中小企业的共同繁荣,好的风投不但是资金的提供者,也是社会关系、管理经验、高端人才的提供者。

    这个纯政府投资的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团队,既有政府服务的属性,提倡给创业公司提供“保姆式”服务,又具有典型的市场化属性,坚持财政基金的市场化运作。而其更大的优势,则是成都高新区正在实施的“大孵化战略”和“大孵化体系”。

    2010年,成都高新区提出从过去的“高新区办孵化器”转变为“把高新区办成孵化器”, 并立足人才创新创业需求,大力聚集孵化器、人才、企业、公共技术平台、投融资机构、科研院所、创新创业文化等科技创新孵化资源,着力构建创新型企业引进和培育的生态系统,打造企业最佳发展环境。

    成都高新区已连续出台《大孵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高级人才专项奖励管理暂行办法》、《加快股权投资产业发展工作方案》、《鼓励高层次人才进区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等配套文件,从创业启动扶持、办公用房补贴、投融资服务、税收优惠,到高级人才奖励、住房安家补贴、生活补贴、子女配偶安置,形成了一套人才引进、培育的完整政策体系。

    移动互联网显然是一个直接受益的创业领域。今年9月,成都高新区已划定5平方公里作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核心区,选址于天府新区高新片区大源组团。作为其核心载体的移动互联创业大厦已正式挂牌并投入使用,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定向用于聚集移动互联网企业和团队。不到半年,移动互联创业大厦入驻企业达到30多家,入驻使用面积近半。

    移动互联网创业资源聚集的态势,加速了成都高新区产业载体的布局。总面积1.4万平方米的移动互联网专业孵化器将建设120个孵化单元,预计年内投入使用,可容纳100余个创业团队入驻。

    成都高新区着力打造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陆续得到业界的认可,全球顶级风投也慕名而来。

    11月26日,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全球顶级风险投资基金凯鹏华盈与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创业场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其办事处就设在成都高新区为创业者打造的主题咖啡馆——灵感咖啡。这一举措为成都本土创业团队提供了与世界一流投资机构零距离接触的宝贵机会。

    “成都活跃的创业生态圈和近年不断涌现的优秀项目,早已得到海内外投资者的极大关注。”天府软件园负责人介绍,2011年,仅创业场内的在孵项目就吸引了国内外十余家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超过1500万美元的直接投资。

    日前,易观公布2012年度“移动互联网之星”获奖名单,成都高新区荣获十大奖项中唯一一个政府/园区类奖项——“移动互联网区域生态环境之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新引入的50家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中,移动互联网企业占50%;近两年设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万的32家企业中,移动互联网企业占47%;引进的2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移动互联网企业占54%;在已认定的33家公共技术平台中,移动互联网占48%。此外,在首批资助的66个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中,移动互联网项目占51%;在大孵化专项资金首批资助的69家初创企业中,移动互联网项目占56%。

    (王超)

    AD

分享到:
风投集结:催化成都移动互联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