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5日   09 版)

    行人与红绿灯

    十字路口的信号灯开始闪动,由绿灯变为红灯,路口的行人们不得不放缓脚步。一个、两个、三个……等待的人越来越多,是时候了!大家一起闯红灯过马路吧!

    这就是中国式过马路,正如人们形容的那样,“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与红绿灯无关”。这样的过马路方式随处可见,站在街上一眼看去,熙熙攘攘的人群并不畏惧车流,总是惊险万状地在机动车往来的空隙中穿进穿出。玩的就是心跳。

    “都差不多吧,我也这样。”戴着红领巾的男孩不好意思地笑着。“我也犹豫过,但是一看人家过了,我也过了。”青年男子解释着。“这是从众心理,只要一个人闯,后边跟着一串儿闯。”操着方言的交警无奈地说着。

    12月1日,广东边防七支队官兵,在深圳市某繁华路段的十字路口举起了标语:白底红字的“中国式过马路”,上面打着一个黑色的叉。

    “中国式”标签,虽说不能乱贴,不过目前,贴上的那几个可都挺耐人寻味:中国式接孩子、中国式相亲、中国式管理……当然还有中国式过马路。爆炸性的调侃背后是自嘲的无奈,不过,你别看我现在在这儿反省着,明天到了马路上,没准儿,还是会随大流闯过去了,谁叫咱也是“中国式”的呢。

    手机与焦虑症

    没有手机的日子你能坚持几天?来,把手机掏出来,关机。如果可以的话,最好也试着给自己断个网,试试过一星期没有手机和互联网的生活吧。反正,有4名大学生就是这么做的。

    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刘思宇等4名大一男生相约远离一切电子产品,挑战一周的“断网”生活。最后,一人因学生会工作琐事,不得不中途退出,其余3人则相互监督着,“强撑”到最后。

    “没有手机的日子真难熬!”这是参与者刘思宇发出的感慨。在离开手机的日子里,他陷入深深的焦虑中,总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晚上更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等到他们把这段经历发到网上,网友纷纷表示,“膜拜”!

    依赖手机的又何止是大学生?以前逢年过节,大伙儿晚上都和亲朋好友吃饭聊天,现在呢,都忙着发短信、刷微博呢。

    有心理咨询师建议,虽说完全远离电子产品不值得提倡,但如果在生活中特别依赖手机和网络,容易让人孤僻自闭,应该控制和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其他人面对面地交流。

    鉴于此,我觉得我应该咬咬牙,把手机关了。当然,5分钟后我会开机的,毕竟还得跟编辑联系呢,对不对?交稿前找不到人,焦虑的就不是我啦。

    警察与流浪汉

    一个寒冷的冬夜,凛冽的风吹过纽约时报广场的街头,流浪汉杰弗里在街边坐了下来。正在进行反恐执勤的警察劳伦斯·德普里默刚巧从一旁路过,他正顶着寒风在街头巡逻。

    劳伦斯偶尔地一瞥,看到了背靠玻璃橱窗坐在地上的杰弗里。杰弗里正瑟瑟发抖,外套皱巴巴的,看不出原本的颜色,单薄的裤子只能遮住一半小腿。这个年长的流浪汉打着赤脚,脚踝和一双脚掌便这么暴露在空气中。劳伦斯立刻注意到,那双冻得通红的脚上,生了许多水泡。

    劳伦斯在杰弗里身边蹲了下来,他想和这个流浪汉聊聊天。劳伦斯穿着两双袜子,而这个流浪汉没有穿鞋。明亮的灯光从商店的玻璃橱窗中透出来,照在两个人身上。

    故事的结局是,劳伦斯去了一家鞋店,买了一双12码的鞋子,送给杰弗里。他还买了一杯咖啡给那个流浪汉。

    “喝完咖啡后他就穿着靴子走了,我也回到岗位继续执勤。”劳伦斯说。

    两周之后,劳伦斯和杰弗里在街边聊天的照片出现在网上,照片是一位游客用手机拍摄的,迅速传遍全球,很多人都开始关注那位25岁的年轻人。“我对这个温暖的警察怀有敬意。”一位美国网友评论。虽然劳伦斯只是个普普通通的警察,除了兢兢业业地巡逻执勤外,再没有别的惊人业绩。

    也不需要再有什么惊人业绩来使劳伦斯更打动人了,在一个寒冷的夜里,让一个流浪汉得到温暖,这样的故事足以温暖更多人。

分享到:
我的中国梦
这一夜,我们直面生死
异乡人的班车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