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5日   11 版)

    看看恐怖片 减减肥

    3个月前我花了1000元买了张健身卡,放着就没去几次,直到那张卡过期。目前我正在寻找其他减肥良方,尤其是适合懒人的减肥方法。这不,英国科学家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给我指了条明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坐在沙发上观看恐怖片就能让人体消耗热量,从而起到瘦身的效果。

    科研人员让测试者们观看恐怖片,同时检测他们的热量消耗水平。结果发现,被试者在看恐怖片的时候,会心率加快、呼吸频率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大。一部90分钟左右的恐怖片看完后,每人平均比干坐在椅子上多消耗了30%的热量,相当于散步30分钟产生的效果。当测试者看到最吓人的情节时,热量燃烧的速度达到了最高点。

    研究者还根据测试者实际消耗的热量平均数,列出了最具瘦身效果的十大恐怖片,高居榜首的就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经典恐怖片《闪灵》,测试者在看完电影后,平均消耗了184卡路里的热量。

    我犹豫着找出几个惊悚大片,点开瞧了瞧,然后迅速把这个吓人的东西关了,比起半夜做恶梦,咱还是就这么胖着吧!

    猩猩的中年危机

    你要问中年危机是什么?那是人生一道坎儿,是岁月的一个沟儿,也是让一只生活在莫斯科的红毛猩猩萎靡不振闷闷不乐的玩意儿——因为中年危机,它的幸福感下降了。

    中年危机也称“灰色中年”,一般出现在40~65岁之间的男性身上,还被称为“男人40综合征”。不过,一项新的研究发现,黑猩猩和红毛猩猩也会出现相同的状况。

    一个由日本和美国的灵长类动物学家和心理学家组成的国际科学家科研小组,在研究了508只类人猿后发现,类人猿和人类的幸福感模式是一样的。其中,黑猩猩和红毛猩猩的情感状态都呈现U形模式,青年时最高,进入中年开始下降,到老年又会开始上升。

    研究者对它们的幸福感进行了评估,根据一系列改编自人类主观幸福感标准的标准,对它们的幸福感进行打分。这些猩猩们生活在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动物园以及自然保护区中,生活环境各异,却体现出了相同的情感模式。

    相比之下,来自英国华威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安德鲁·奥斯瓦德更想弄明白的是:“为什么人类幸福感遵循近似U形的模式?”这件事儿很难在人身上找出答案,因为影响男性幸福感的外在环境因素实在太多了,比如赶稿子。

    奖金很诱人 就是不好得

    有一笔1.2万美元的奖金正等着人去拿呢!不过这笔钱不那么好挣。一场名为“观察黑暗项目”的赛事开出了这个天价奖金,参与者只需做到一件事——写出比所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天体物理学家们都更棒的算法程序,以解答什么是暗物质。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天文学家们发现大多数星系,外侧都被一个巨大的气体晕包裹,这种气体晕是由看不到的暗物质组成的。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说得清这种占有宇宙中大部分质量的东西究竟是个啥。

    天文学家们已经被暗物质之谜困扰了数十年,不得不将这个烫手山芋丢出来烫一烫大家,指望着“高手在民间”。目前科学家们想出的算法,只能大体上确定并判断这些暗物质团块的存在,想要确定其组成物质究竟是什么的话,就需要比之前高出几个数量级的精确度。“全世界原本大概只有5个人思考这个问题,而现在我们有200个人。”爱丁堡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托马斯·苛金正期待着有人能解决这个问题。

    这项赛事到今年的12月16日就宣告截止了,想拿这笔诱人的奖金么?赶紧行动吧!其实我自己就挺想试试的,不过,还是先去感慨一下我的高中物理成绩好了。

分享到:
中国马蜂大闹法兰西?
少年派的虎假虎威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俄罗斯方块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