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庆祝”您生病住院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5日   02 版)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广东省吴川市人民医院挂出大条幅,庆祝该院住院病人突破4万人次。该微博发布后,引来众多网友讨论,绝大多数网友对医院的行为表示不满。网友“豉油加蛋Ming”称,他的奶奶近日身体不适而入住吴川市人民医院,11月29日晚他前往探视时,发现住院大楼的一面墙上挂了这个条幅,他觉得非常难过和不满,遂拍照并上传到微博。(《郑州晚报》12月4日)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但凡宅心仁厚的医者,总有慈悲情怀,哪怕门可罗雀,架子上的药物已经蒙尘,也会油然而生欣慰之情。而吴川这家医院高调挂出“庆祝住院病人突破4万人次”的条幅,俨然“唯恐病床无满额,何愁世间多病人”,难怪让患者家属“难过和不满”了。

    对于以治病救人为职责的医院来说,入住了多少病人,救治了多少,内部当然会有统计,但这不该拿出来宣扬,更不能作为“政绩”。即便有逐利的冲动,作为救死扶伤的公立医院,也不能沦为赤裸裸的经济动物。庆贺条幅不只是对患者及其家属的伤害,也是对公共情感的冒犯。病人看病,医生治病,不是简单的买卖,现在医患关系紧张,显然与一些医院的定位失误有关。

    多年前,权威部门发布的《医疗卫生绿皮书》就谈到一种令人忧虑的现象:医生商人化,即一些医生不仅要负责看病,还要负责盯着病人的口袋。一些公立医院蜕变为急功近利的牟利机构,社会公益性功能急剧弱化,取而代之的是竭尽全力的盈利,病人成了他们眼中的“唐僧肉”,入住了多少病人成了可以在脸上贴金的光鲜标榜。

    肇始于2009年的新医改,其一大特点就是医疗回归公益性,“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全体人民病有所医”。当然,这不是说医院要完全成为不考虑经济因素的慈善机构,但公益性始终应该占主导地位,特别是公立医院,有责任坚守底线,拒绝过度逐利。

分享到:
“网上的骂声”未必就等于民意
民粹主义:一个不可忽视的挑战
随意编造让校史成“笑史”
3岁双胞胎扫马路也可以很温暖
没有外来移民就没有城市活力
“庆祝”您生病住院
微博森林里的“大V”之争
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