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专家建议将城镇化与产业化同步推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1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李松涛)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陈耀近日在第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我国城镇化的推进不能只是圈地造房,而要与产业化同步推进。

    陈耀表示,近10年来我国城镇化存在冒进的问题,大量的空间扩张,但支撑这个空间扩张的产业却没有发展起来,人口的集中完全靠建房子,人口集中之后却没有足够的就业岗位。

    我国的城镇化出现两个极端。之前是城镇化滞后,往往是先有企业后有城市。而近十年来,地方卖地的积极性高涨,通过经营土地获取高收益,圈地造房之后,产业却没有及时跟上,造成很多“睡城”。

    “这样做的结果是形成钟摆效应,对城市的交通造成巨大压力。”陈耀说,现在要把产业的发展与城镇的发展一体化规划。

    他告诉记者,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今年关注到一家名为华夏幸福基业的企业,也是做房地产起步,但经过几年的发展转型为培育产业的载体,在多地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园区基础设施,促进产业的招商,使这些地方能够在产业载体产业培育上、产业促进上,以及后续的融资平台后续服务政策服务上,为企业提供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陈耀表示,在今后城镇化的推进中,产业的选择很关键,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要排除,诸如风电等已经过剩的产业要慎重选择。

分享到:
营养午餐亟待解答N个不等式
青年群体支撑淘宝万亿帝国
“营改增”透出务实改革信号
专家建议将城镇化与产业化同步推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