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晋江

——晋江辉煌20年系列之一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1日   06 版)

    创业,是无数年轻人的梦想。但在有“创业之城”、“品牌之都”之称的福建晋江,“创业”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更是许多大企业家正在思考的事情。只不过,他们要进行的,是二次创业。

    “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以创业精神促进转型升级。”被誉为晋江“商业教父”的恒安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这样概括二次创业的内涵。

    目前,晋江企业累计拥有126个“国字号”产品品牌,其中中国驰名商标99个、中国名牌产品24个;拥有中国鞋都、世界夹克之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等14项区域品牌;有30多万家品牌专营店遍布全国。

    这是晋江人首次创业的成果。但是,当地领导已经看到了隐藏在成果背后的发展动力不足的危机,号召民营企业要进行“二次创业”。晋江市委领导说,“我们晋江是创业的天堂,如何在总结一次创业的经验基础上,推进‘二次创业’,让晋江成为企业的乐园,这是我们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为此,当地专门出台了《晋江市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推动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十项措施》,其中包含了30项具体开展的工作,尽最大能力为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创造最好的环境。

    睿智的晋江企业家,将“二次创业”当成了又一次发展的良机。“民营企业家要把握好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期,在‘二次创业’中,加快创新发展实体经济。” 许连捷认为。

    而对于晋江市委、市政府来说,燃起这批已经成熟的企业家再度创业的热情,不仅是维护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为晋江全市未来发展争取机会的“撒手锏”。同样作为“撒手锏”的,还有“回归工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国内各大中城市经商办企业的晋江人有十几万,创造产值高达数千亿元。促使在外晋商持续返乡投资,是晋江招商引资“回归工程”的主要内容。随着晋江产业提升、城建提速,一批批心系家乡的晋江企业家回乡投资。

    华侨便是作为著名侨乡的晋江极力争取的对象。近年来,侨资陆续回流,为晋江经济装上了一个巨大的发展引擎。尤其是在晋江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金保利太阳能、太古复合材料、冠科光电科技园、金杯印刷等一批晋江人带回来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入驻晋江。

    “从晋江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形势来看,回归工程的作用突出,有力推动了晋江投资的快速增长。”晋江市委领导说,在晋江引进的项目中,“回归”项目占全市引进项目总数的80%以上,项目建设呈现多、优、快、好的特点。

    在“二次创业”和“回归工程”中,政府的角色一直是积极的推动者。而 “晋江经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和企业的良性互动,这不仅给了企业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也让政府更加了解市场,更加清楚政府所应承担的管理服务职能。

    “我觉得全国可能很难再找出一个像晋江这样投资环境好的地方了。”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忠实说,晋江政府在关心中小企业成长时,更多地是站在企业角度考虑,真正理解企业,让企业得以放心发展。

    《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专业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股权投资体系建设推动地方金融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企业改制上市综合效益的若干意见的补充意见》……近年来,晋江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规范各主要行业发展的文件,不仅为晋江的大企业提供了发展动力,更成为许多中小企业在“一次创业”中定位自身发展目标、做大做强的“助推器”。

    在晋江,除了知名的大品牌、大企业,中小企业数不胜数,与那些成熟企业的“二次创业”相比,这些中小企业的“一次创业”更需要政府扶持。上面提到的《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企业改制上市综合效益的若干意见的补充意见》,扶持企业挂牌交易,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这令一些中小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有了更为清楚的目标,也更有信心地在上市路上前行。  

    金融改革,一直是晋江支持创业、扶持企业发展的重要探索方向。今年7月,晋江市出台《建设海峡西岸金融改革创新先导示范区工作方案》,力争到2014年打造完成海峡西岸最具特色的金融改革创新先导示范区,多渠道、多层次满足“二次创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资金需求。

    根据方案,晋江将以健全金融机构体系、完善金融市场功能、丰富金融产品种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重点,采取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动发展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信托业、产业投资基金及相关配套产业,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60亿元、年均递增26.8%。

    现在,晋江金融改革的步伐越迈越大、越迈越快。今年9月,作为泉州金融改革重要举措之一的天津股权交易所泉州区域运营中心在晋江市挂牌运行。

    “泉州资金面有两个极端——民间资本极度雄厚,中小微企业极度缺钱,现在政府的做法是想把这两个极端嫁接起来。”天交所做市机构福建翰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刘秋明说。

    “我们2010年就提出了一个3年上市的计划,挂牌之后,我们的目标更清晰了,这也跟政府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密不可分。”今年在天交所挂牌的好彩头公司总裁陈忠实说,准备挂牌工作时,该公司得到了晋江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成功挂牌之后,政府还给了60万元的奖励。 

    好彩头公司预计将于明年转板上市。“到那时,我们公司的发展还将有一个质的提升。”陈忠实说,“我们将在晋江这片热土上不断创业,不断突破自己,寻求最完美的发展。”

    (王怡波)

    AD

分享到:
2012年高校团干部培训班在京举办
官员财产公开能否成为反腐利剑
用生命托起中国航母舰载机腾飞
白惠峰:坚持创新
张福新:中国芯 中国梦
任全彬:梦在航天
四川:青年典型宣讲十八大精神
创业晋江
中央国家机关赛诗会将办
全国篮球后备人才基地命名大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