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急救中心:

10%的投诉称急救车不能及时到达

本报记者 王梦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2日   03 版)

    “为生命赢取每一秒”是急救的宗旨。在北京,急救车在路上平均耗时多久?今天,北京急救中心披露,在其日常接到的投诉中,约有10%反映急救车不能及时到达。另据其2011年的统计,该中心从接到呼救电话到急救车抵达事发现场,平均反应时间是15分钟。

    北京急救中心是北京市最大的官方120急救中心,其调度指挥中心负责全市所有120急救电话的接听和统筹。240台电话日均接听约6000次左右。其中,与急救相关的电话约1000次左右,每天出动急救车批次约900次~950次。

    “急救车不能及时到达,交通拥堵是主因之一。”该中心副主任于海玲说,中心目前明确要求,急救电话的等待时间不超过10秒,出车准备不超过两分钟。“前一指标基本100%能做到,后一指标也能达到85%以上。”但出车之后,急救车堵在路上的时间却难以控制。据该中心副主任范达介绍,去年全北京市包括各郊区县在内,急救车平均到达呼救者身边的时间是15分钟。

    据于海玲介绍,为最大程度降低途中的不可控因素,急救中心目前采用三招儿。“首先,在接到呼救电话后,系统会自动弹出《派车单》,接线员会按照就近原则统筹派车。”同时,调度指挥中心会根据北京市交管局的交通流量图,指引急救车尽量走绿色路段。“第三,在遇到既拥堵、患者又危重情况下,急救车会现场通过鸣笛、警报等方式提示车辆避让。必要时,我们也会启动与122交管局平台的联动机制,请交警协助开道。”于海玲说。

    范达认为,“急救车3公里开40分钟”事件不仅表明公众应懂得如何避让急救车,也反映出社会在更高效利用院前急救资源上需要努力。“北京城市发展迅速,老百姓的急救需求上升很快。短期内‘治好北京拥堵病’并不现实,急救中心可以靠增加急救网络,来缩短120急救车反应时间。”据范达介绍,“根据研究成果,北京还有不少空间需要建设急救站点,若按照德国的标准,北京应配有1000辆值班急救车辆,但目前实际承担急救任务的车辆仅200多辆。”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相关文章:

    北京急救中心详解“急救车3公里开40分钟”事件

分享到:
“48亿元洗钱”事件是基金会的严重失误
北京急救中心详解“急救车3公里开40分钟”事件
10%的投诉称急救车不能及时到达
请给我一个写作业的地方
东航否认机组纵容旅客在机舱内吸烟
广西两名环保官员被控收受排污企业财物
“为了明天——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
微电影大奖赛评审会举行
保护“母亲河” 民间蓄力量
新疆和田暴力恐怖劫机案一审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