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今日求证

“3天黑夜”谣言引发蜡烛抢购潮

本报记者 高四维 实习生 张晔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2日   07 版)

    “2012年12月21日,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黑夜。”近日,四川部分地区流传此类谣言。据当地媒体报道,四川省隆昌县甚至出现抢购白蜡烛和火柴风潮。

    谣言还演化出各种版本,“听信末日疯抢蜡烛”成为近期微博上的热门话题之一。

    中国青年报记者检索发现,连续3天黑夜的说法可追溯至2011年11月8日,名为“2012预兆跟踪”的用户在当日11时发布微博,称“科学家终于确定了:2012.12.21地球会有连续3天是黑夜,是地球的换纪时刻……玛雅人说的并不是世界末日,他明明写的是‘2012年12月21日的黑夜来临,12月22日的黎明不会到来!’但3天后,差不多是圣诞,白天就会来的!12种预言都纪录了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条微博在当天的转发量超过6万次,转发者不乏经过身份认证的“加V”用户。

    与此同时,科普类微博“谣言粉碎机”、“科学松鼠会”辟谣称,从天文学角度来说,地球上根据晨昏线总会出现昼夜半球,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

    谣言的传播在沉寂了一阵后,相同内容的微博又涌现出来。以微博用户“2012生存自救”为例,该用户分别于2011年11月29日、12月10日,2012年3月26日,4月17日,5月23日,7月16日重复发布与上内容一致的微博,几乎每条转发量均过千,最高转发达到3万次。

    此外,11月中旬,另外一个版本的谣言也被不少网友转发,微博中写道,“美国的NASA,就是太空总署,非常有力的说明,2012年12月21日,这一天不是世界末日,但是地球有个很大的转变,从三度空间转变到四度空间,有三天的时间,地球处在三度空间的零度空间。连续三天,地球是黑夜,是地球的换纪时刻,三天看不到太阳……”

    这条微博的结尾称,“不管这事情是真是假,我们要有高度的警觉,准备比不准备好!通知身边的亲人,至少让他们有个心理准备。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并提示“预备御寒的衣服、被子、干粮、水、火柴、蜡烛(停电停水,电池都可能失效)不管真假,心理的准备要非常充分。”

    不少网友亲历了此次谣言的传播过程,但真正相信“3天黑夜”的网友并不多,一些人抱着玩笑的心态转发,并调侃称,“连续三天黑夜是不是可以不上班了?”

    不过,这种从众心理还是产生了实质性的结果。直到本月,“3天黑夜”的谣言从线上转至线下,在四川内江等地引起当地居民恐慌,集市出现白蜡烛与火柴的抢购潮。

    网友“王小手”告诉记者,他的一位女同事买了很多东西,“不知道那个女同事是不是真信”。作家孙佳也发布微博称他父亲为了迎战世界末日,“买了很多蜡烛,手电筒,打火机,电池放在一个纸箱里,而且准备去买小煤炉……”

    引发抢购的谣言并不是第一次,抢盐、抢醋、抢蜡烛……尤其在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应用发达的今天,谣言的传播速度与覆盖广度大有加剧之态势。

    “王小手”对记者感慨,传谣行为或许不只与传播者的知识水平相关,“我那同事也是本科毕业,我感觉最近这些事儿挺复杂的,最近一点点小事只要经过群体传播,立刻变成一种模式 ,就是:假的 ——真的假的?——真的?——真的——千真万确。”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君超分析,“其实每个人都有从众心理,每个人都不是很信,但作为社会中的一部分,个人会影响到全局,一个人买蜡烛可能是要买个心安,但大家都去买,最终就造成了抢购的风潮”。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沈阳认为,民众的焦虑、对于未来的不确定心态,对于政府的公信力的某种程度的质疑,这种信息传到线下,而生活环境的复杂性不同,少数人缺乏科学地对信息认知的基本态度,种种因素导致最后在某些地方引发抢购的风潮,导致现实行为和恐慌。

    王君超认为,在掌握信息比较弱势的群体,比如中老年和非网民,没有更多的获取信息的手段,更多依靠口耳相传,街坊邻里之间的聊天与谈话。他们信息判断的能力较差,因此容易听信谣言。

    他还表示,微博上很多人并不相信谣言,但可能为了好玩而转发,“他们主观上并不是想传谣,但是客观上促进了谣言的传播,事实上成了传播链条的一部分。”

    沈阳告诉记者,此类“带有戏谑性质的类似于段子”的谣言即使沉淀后也很容易被激活,“新媒体本身的传播速度很快,但如果我们能够尽快地介入,包括官方媒体、意见领袖以及传统媒体在新媒体中的各种平台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迅速介入形成合力,还是能够形成理性、良序的舆论环境。”

分享到:
青岛90余拆迁户“被”经适房安置
助听器捐赠方改良方案
“3天黑夜”谣言引发蜡烛抢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