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故事”第五十一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在科研之路上辛勤攻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4日   06 版)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实习生金艳璐)今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1所所长任全彬、太原中绿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白惠峰和江苏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新一起做客中青在线第51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系列励志教育访谈节目。在访谈中,3位嘉宾和大家分享了各自在科技创新道路上探索的经历。

    当一名航天人,任全彬无怨无悔。1994年,他刚参加工作不久就接到了重大航天科技任务,负责载人航天工程中的逃逸系统和动力系统的研制。这项工作可以说是从零做起。

    “记得第一发试车发生了发动机烧穿了的故障,在喷管形成了一个洞,从洞口喷了出去。”任全彬还记得当时自己的反应,“心里非常痛惜”。他总结了两点原因,第一,设计的模型和实践有脱节;第二,应该从传统的工程经验中获取更多的信息来完善自己的模型。

    在之后的十几年里,任全彬先后负责了载人飞船逃逸发动机装药及总体设计工作、逃逸动力装置技术工作,参加了载人航天工程零高度逃逸救生飞行试验,参加了“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无人飞行试验及“神舟五号”载人飞行试验等。

    1992年,顺应时代的需要,白惠峰放弃了自己舒适无忧的工作,投身环保行业,成立了太原中绿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主做污染源的检测设备。“我大学学的是环境工程,环保行业又是我非常想从事的行业,”他说。通过充分的前期调研,他发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全国做环保的企业大多集中于江苏省,其他地方则比较少。美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在污染源上安装了检测污染排放的计量装置,我国只能靠人工监测。于是,他就决定在国内研制同类的产品——“烟表”。

    1996年4月,白惠峰的产品开始进行批量生产,但发现产品出来后没有用户。“我们当时拿着产品去北京说服环保部门、去参加展会,我们抬着设备去找宾馆,不舍得打车,没有办法找地面上的,只能找地下的。刚开始的时候,员工发不了工资,我们借钱先给员工发工资。现在回想起来是非常艰难的事情,但是我们挺过来了。”从2000年开始,新改扩建的20吨以上的锅炉要求必须安装监测排放粉尘二氧化硫的专业监测仪器。这就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个巨大的商机。从这以后,国内很多企业开始进入这个市场。

    张福新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通用CPU龙芯1号、龙芯2号以及龙芯2号增强型的核心研究骨干。他说,“明年初我们的龙芯3号就要出来,我想过年的时候花一点时间把安卓系统移植到龙芯3的系统上看看,这一定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张福新在读本科时,实习被安排在了中科院计算所,他跟随着指导老师胡伟武一直从事龙芯的研发工作,而自己也定下了要做CPU的研究方向。开始时,他做的是CPU的环境设计,“CPU本身也是写代码,CPU的设计一开始就体现成是用RTL的描述语言来写的。我更多写的是CPU的支撑环境,能够模仿CPU里面的逻辑行为。”

    “科研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有激情的事情。”张福新说。

分享到:
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将与政绩考核挂钩
在科研之路上辛勤攻坚
第五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共青团重庆市四届一次全委会召开
昆明会泽商会向团县委赠中青报
80后医学博士生捐造血干细胞
北京将继续实施机动车摇号政策
统筹城乡团建的“鄞州实践”
既要有“走钢丝”的忧患意识
又要有“登高峰”的坚定决心
广东省青联十届一次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