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枝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11 版)

    大脑超载

    当你坐在电脑前,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冲浪”时,可能一不小心,大脑就超载了。最近,湖北一名网站女编辑经常头痛、想吐,晚上毫无睡意,两个月瘦了6斤。医生告诉她,这是在白领间颇为流行的“信息超载综合征”,需要尽快调整工作状态。

    这种时髦的病,是由于大脑同时接收的信息过量、无法适应造成的。这些患者会出现紧张、焦虑状况,严重的还有可能出现思维紊乱、记忆力和判断力下降、失眠、兴奋、厌食等症状。

    那些早上醒来就刷微博、在地铁里读着电子设备推送来的新闻、上班同时开着N个网页的人现在要小心了,当你享受着信息高速公路带来的便利时,也要遵守这条路上的“交通规则”。当科技已经把生活远远地甩在后面并丝毫不准备回头时,是时候该在路边停下来想一想,难道我们只能乖乖地被它牵着鼻子走吗?

    海归“大妈”

    硕士生又开始对社区干部的职位感兴趣了。日前,哈尔滨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报名者蜂拥而至,其中很多都是具有高学历的年轻人,甚至还出现了海归的身影。一名应聘者坦言,选择这份工作,主要是看中了“基层工作锻炼”和“稳定性”。

    通常,在人们印象中社区干部大多是与邻里琐事打交道的“大妈”,这些拥有高学历的年轻人来此竞聘,还是因为“铁饭碗”的魔力。

    实际上,社区工作并不一定就没有门槛。在一些地方,社工往往都是有专业背景、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海归争当“大妈”的新闻被热炒,是人们对某一行业的轻视,并又制造了一次“铁饭碗”的假象。

    大材小用

    一项涉及全球32个国家的网上调查显示,84%的中国人认为自己在职场被大材小用了,这一比例高居被调查国家之首,排名第二、第三位的是土耳其和希腊,觉得自己被大材小用的比例比较小的三个国家则全部来自欧洲,分别是卢森堡、丹麦和比利时。

    这个“第一”背后,有很多值得玩味的东西。比如,中国人觉得自己所拥有的“大材”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小用”的比例又这么高?到底是这些人过高地估计了自己,还是工作与环境缺少创新,或者只是一种流行的消极情绪?不管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值得深思,为什么这个“第一”,会属于我们。

枝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11 版

办公室私生活影响力
漠视是一种腐蚀剂
手机上的消费仪式
找座位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