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9日   09 版)

    拯救母亲河,没那么简单

    想知道今年的服装流行色吗?或许看看钱塘江的颜色就够了。日前,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表报告称:在浙江省绍兴县和杭州市萧山区两个以纺织印染工业为主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水中,检测出多种有毒有害物质。而使用这两家污水处理厂处理和排放污水的企业包括Levi’s、Calvin Klein等数十家国际服装品牌的供应商。

    当地渔民邵关通和时尚拉不上关系,他只是个皮肤黝黑、总戴着小毡帽的中年人。但他亲眼见证,乌篷船桨划过的河水已经变样。从2004年开始,靠着邵关通口述,上过几年学的妻子写下两大本日记,记录村庄边上钱塘江的污染和抗争。

    如今,日记本已经泛黄,夫妇俩收集的一蛇皮袋装着污水的饮料瓶依旧堆在屋子一角,身边的老面孔接连因癌症而消失,可邵家门前的钱塘江还如同变色龙一样,“今天是红色,明天是绿色”。

    这个不识字的渔民仍旧倔强地说:“(抗污的事)我们一定要弄下去,因为,我们的子孙要在这里生活。”  

    但是,没那么简单。早在2005年,萧山区政府曾承诺,这里的钱塘江外排口将全部关闭。时至今日,钱塘江仍被时尚潮流裹挟着在污水里喘息。岸上的人,真能撼动这条巨大的经济链条吗?       

    挥别断头路,没那么简单

    就像两个伙伴在玩跷跷板,一边是一间半塌的瓦房和一幢破旧的二层小楼,另一边是很多人回家的路。如果一个伙伴总是翘在半空,结果是:小二楼横在西安市高新区丈八西路上,成为电视塔直通西三环的唯一阻点。

    附近居民将这段让人头疼的路称为“肠梗阻路”。8年了,断头路一直无法打通,投诉和回复帖挤满了高新区电子政务网。

    说来话长,但简而言之,8年前,因为统一规划拆迁,村民们按照统一拆迁安置标准搬迁,但这户人家并未与拆迁办协商一致。令人欣慰的是,这里没有发生强拆。房主因不服安置结果,还在2006年将西安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分局起诉到法院。两审法院均认为,该局的行政行为违反了“安置工作不落实,安置资金不到位,就坚决不能拆迁”的政府工作要求,行政程序严重违法,“限期交地通知”被法院撤销。  

    不过,一家的房就要堵住更多人回家的路?跷跷板两边的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一方翘得太高,一方翘得太低,都不好玩。玩一个平衡如何?看上去,也没那么简单。   

    办张准生证,没那么简单

    几天前,身在北京的高明勇意外地接到来自国家计生委的道歉电话。而在过去的3个月,这个“准爸爸”并没有这么“尊贵”,反而低三下四,叫苦不迭。

    想当爹,没那么简单。他们夫妻俩都不是北京户籍,但打从妻子怀孕开始,高明勇设计了三条办证之路,心想总有一条可以通向“罗马”。但是,每一条路都被封死。

    感到走投无路的高明勇一气之下,在网上发了一条微博:“别再逼我。你不给我个说法,我就要给你个说法。”这条微博一天之内被转发近千次,评论近300条,很多遭遇准生证之难的人在这里找到倾诉对象。  

    高明勇是幸运的,媒体人身份让他拥有更大话语权,他的呼声没有被舆论吞没。最终,家乡政府出面把他的准生证难题解决了。唉,逃不过“非常规”之举。  

    更多人盼着走常规路也能成为“幸运”的高明勇。好消息是,国家计生委近日下发《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要求各地简化准生证办理流程,流动人口可在居住地就地办理“准生证”。  

    但是,一纸通知之下,有地方说“那是新闻,到我们这儿就得等”,也有城市回应“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高明勇不理解,为何一边是民众为办证愁眉苦脸急断肠,一边是通知姗姗来迟看不到。其实,如果政府部门都争着掌握审批权,热衷于设置门槛,而不是提供服务,政策又乱打架,难办的何止是准生证?

分享到:
急诊室的伦理底线须有制度支撑
到底钱不该买什么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