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白强强:农村娃的军旅梦

本报记者 陈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12 版)

    2008年,21岁的白强强考上北京化工大学,成了村子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刚读了3个月书,他就应征入伍,圆了自己的从军梦——高考时,他就在提前报考了军校,可惜没考上。

    从小,白强强只要在路上看见穿军装的,就爱过去和人聊天。八九岁的时候,看到一个军人路过,他走上前去问:您的衣服能不能给我穿一下?对方摸着他的头说,“你真可爱,以后当兵吧!”

    初二时,因为着迷于打仗的艺术,他爱上了兵法书——《孙子兵法》、《三十六计》、《鬼谷子》都能背下来;高中时,爱看《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以后要是打起仗来,我肯定上战场。”白强强说。

    刚进入新兵连,他的身体素质就是最好的;到了连队,他也是最能吃苦的。由于肯吃苦,很长一段时间内没人知道他是大学生。为了不被另眼相待,他也瞒着所有人。

    “部队那点苦,对我真是不算什么。”当兵时,白强强就常对战友们说,你们现在干的活儿,我初中干过了。由于村里教学条件落后,他10岁才上学,小学三年级时才有了课本。家里经济紧张,父母身体也不好,自从成年以后,每个寒、暑假他都在工地打工。白强强搬过砖,挖过煤,搅过混凝土,一个假期挣上五六千元钱,父母不用再为他的高中学费操心。

    部队的生活就是训练。通信兵白强强主要练习收放线和爬杆,每天背着6块线圈跑来跑去。每块线圈20多公斤重,他不停地收线、放线。退役前,他的收放线成绩是全旅第一,跑500米来回只用3分26秒;爬杆成绩是第二,爬上5米的杆,系上线,滑下来再固定好线,总共用29秒。

    由于训练强度太大,他得了疝气。2009年4月开始,他觉得肚子老是疼,但一直忍着不说。那次,俯卧撑做到第98个时,实在坚持不住的他趴在了地上。班长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说已经拖了半个月,必须马上手术。

    在市里住院的一天,4个班长来看他时说:这孩子太可惜了,本来能在部队干出点成绩,现在就废了。难过的白强强当时就蒙上被子哭了。

    住了8天院,瘦了19斤,不顾医生强烈反对的白强强坚持出了院。“整天就想着训练。”由于疝气的复发率特别高,不能再剧烈运动,回去以后班长不再安排他的训练,他就自己给自己加强训练。在做完手术的情况下,白强强仍然代表连队,取得了全旅综合比武第一名。

    进入部队时,白强强本来一心想考军校,还带了高中的课本复习,但做过手术后,留在部队的梦想基本破灭了。于是,他开始主动帮助想考军校的战友复习功课,3个战友在他的帮助下都顺利考上了理想的学校。2010年全军比武时,他眼看着一个战友剩最后400米时在自己旁边晕倒了,就背着那个战友跑到了终点,结果疝气复发。

    出院后,他实在不能接受任何有强度的训练了。这时,他发现营里能写广播稿、办黑板报的人不多,便向营长自告奋勇,组织几个擅长书法、绘画的战友成立了一个宣传小组,使得营里的宣传工作节节高升。

    入伍两年,白强强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退役时还以义务兵的身份被授予三等功。回到学校后,他总觉得自己获得的荣誉太多了,对不起别的同学,“付出才是最踏实的,我如履薄冰。”去年,他放弃了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不过,今年又被“强行”评上了。

分享到:
用18分钟的学习改变自己
白强强:农村娃的军旅梦
在高中好好学习就是准备洋高考最好的方式
小媒体出身也能斩获普利策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