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个人看法

改革的难与易

万吉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2 版)

    改革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并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作出了部署。报告提到改革86次,字里行间传递出诸多改革新指向。

    尽管人们都认为改革是大势所趋,但普遍也认为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难度不小。其实,改革的“难”与“易”是辩证关系,关键是如何看与干的问题。

    说改革进入“深水区”,有难度,是针对改革初期“摸着石头过河”而言,说明改革已到攻坚阶段,必须调整现有利益格局,比如政治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教育、医疗、社保等涉及重大民生项目的改革。特别是收入分配、征地、户籍等“难啃的硬骨头”依然存在。

    但只有改革,才能产生动力,激发活力,凝聚人心。如只有进行户籍制度改革,才能让新生代农民工看到希望;只有进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才能遏制乱占乱征耕地现象,保护农民的利益;只有进行民生领域的改革,才能体现“公平”,让人们活得有尊严;只有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才能让老实人不吃亏,投机者难钻营。

    改革说难也难,说易也易。不管如何改革,只要改革的取向,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诉求和智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符合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能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就一定会赢得广泛支持与参与,再难的改革也变得容易“碰一碰”了。

分享到:
科学发展观的三个“新”
理解中国政治:从关键词入手
埃及民主之路的漫漫征途
有效规制权力是反腐的核心
改革的难与易
从建设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