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召开

联席会议引领职教品牌推广新模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8 版)

    本报长沙12月23日电(记者谢洋)以“新媒体 新青年”为主题的2012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12月19日~22日在湖南长沙召开。来自全国110所高职院校的160多名代表共商新媒体时代下如何发挥和运用新媒体优势提高办学质量,探索运用“新媒体”引导“新青年”的有效途径。

    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廖良辉表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专程到腾讯公司,这给我们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新一届中央领导对文化产业、尤其对新媒体是高度关注和支持的。今年的联席会议以“新媒体、新青年”为主题,与校园文化、与共青团的工作结合得非常紧,非常有意义。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徐文新对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3年来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他说,每年的联席会议都紧扣时代主题,把握高职教育发展的难点热点。主办方邀请国内传媒和职教界极具影响的专家,通过举办论坛和学习交流会,使校际交流得到加强,高职院校和媒体之间的关系得到极大改善,联络日渐增多。同时,联席会议初步形成独特的宣传报道体系,各成员单位对外宣传报道意识进一步加强。目前联席会议已经成为国内高职教育领域报道量最大、报道内容最丰富、传播渠道相对完善的一个宣传体系。在联席会议的框架内,还专门组建了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安排学生记者多次在全国职业院校重大活动、重大会议期间进行采访,对于塑造和传播高职院校的品牌,展现高职院校学生成长的状况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下一阶段,联席会议还要对全国职业院校的学生记者团进行更多的培训,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使他们能够成为传播高职院校办学品牌的一个重要渠道。

    徐文新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发展和更注重质量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全球企业业绩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品牌时代已强劲来临。消费者在消费时,更多的评判价值标准已不是物美价廉,而是品牌,品牌意识日益深入人心。无论是高职教育还是普通教育,事实上都已进入品牌时代。他在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成立大会上就指出,联席会议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要为职业院校的品牌塑造和品牌推广探索出一个全新的模式。近3年来,联席会议通过开展魅力校园评选和推广、组织成员单位积极参加教育部职成司组织的各项活动、推动学生记者团在全国各种重大活动、大型项目中参与传播和推广等,积极探索高职院校走出一条区别于普通高校的自我品牌塑造的传播之路。目前,联席会议已初步形成颇具特色的职业院校品牌推广模式。

    教育部职成司教产合作处处长林宇建议高职院校在宣传工作中应注意3个方面:首先应把握大局,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来开展职业教育的宣传报道;其次,高职院校的宣传工作要用社会的语言讲教育的故事,但又不能单纯地迎合社会上的某些偏好,为了抓眼球以偏概全。第三要关注新媒体。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张大伟对此感同身受。他表示,职教事业的发展,宣传工作须先行,职业院校必须按照自身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媒体进一步唤醒社会对职教的正确认识,进一步坚定职教工作者的信心和勇气。

    年会还举行了“2012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的颁奖仪式,国内30所高职院校获奖。当天下午,年会特邀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作了关于“互联网时代大学精神如何回归”和“高校危机公关案例分析”专题讲座。

    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是2010年在中国青年报社和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共同倡导下建立的社会化的交流平台。3年来,联席会议的价值和作用得到了越来越多高职院校宣传部长的认同。与会代表纷纷认为,联席会议日渐成为高职院校宣传部长提升职业素质、高职院校宣传部长互相交流学习以及高职院校学生记者锻炼成长的良好平台。

    本次会议由中国青年报社、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和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共同主办,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分享到:
云南楚雄州:为迷路的孩子点亮一盏灯
团情微讯
广东共青团力推枢纽型组织建设
隐私飘上“云端” 保护刻不容缓
谁在制造楼市“暴涨恐慌”
联席会议引领职教品牌推广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