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千人计划”在中关村

金晓冬:创业梦成就“伟大公司”

本报记者 邱晨辉 实习生 宋天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5日   03 版)

    千人计划

    “千人计划”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于2008年开始实施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主要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采取积极措施吸引海外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是我国目前最高层次的海外人才引进计划。

    截至目前,“千人计划”已引进各领域高端人才2263名,其中490人云集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占全国总人数的21.7%。每一天,他们都在这里上演着动人心弦、鲜为人知的创新创业故事。

    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一批计算机业余爱好者在硅谷掀起了一场计算机技术革命:充满幻想的人们发现他们获得了曾经梦寐以求的力量,并且可以利用这个力量来改造整个世界,于是小企业家们纷纷举起了计算机革命的大旗,成为开拓未来的先锋。

    这是风靡一时的《硅谷之火》中的一段描述,它让“计算机奇才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胸怀大志者成了富有理想的人,而富有理想的人则成了亿万富翁”。金晓冬也在它的影响下,早早地在心中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2006年年底,金晓冬和他的同学们一起创办了北京昆天科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但在此之前,他“卧薪尝胆”足足10年的时间。

    1996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后,金晓冬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博士,师从半导体行业的权威人士胡正明。“显赫”的经历让他成了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被国外多家公司疯抢。然而,牢记于心的“创业梦”让他放弃了优厚的条件和进入国际大公司的机会,选择一家刚在美国上市的小公司,并且一干就是6年。

    这一切的意料之外都在金晓冬的预料和规划当中。在他看来,“在大公司里,自己只能当一个小小的螺丝钉”,而中等规模的企业产品线较初创公司更丰富,可以学到更多东西,同时个人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可以了解和掌握公司运营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和方法。这正是“创业”所必须具备的。

    金晓冬的创业过程也并非一路坦途,昆天科在成立之初也遭遇过“方向性的错误”:时任公司的CEO认为,由于IC(即集成电路是采用半导体制作工艺)设计研发的高成本,为了避免市场风险,昆天科也应像一些中国的IC公司一样,生产国外产品的低价替代品, 以成本优势来抵抗“八国联军”,占据国内现有的低端市场。

    中国这样的IC设计公司很多,有的公司确实赚到了一些钱。但金钱是不是衡量一个科技公司伟大与否的关键因素?关于这个问题,中美有着不一样的解读。美国人长期以来形成了一种观念:光能赚钱的公司不一定就是好的科技公司,高毛利才意味着“你的技术含量和进入门槛”,他们比拼的是“new idea”;而在中国,企业销售额的提高往往是依靠廉价产品的规模生产,比拼的是相同的产品谁的价格更加便宜。

    金晓冬将中国式的“成功”用4个字加以归纳:薄利多销。但是薄利多销的经营之道,并不符合金晓冬心中“伟大公司”的行事风格。他认为“虚假繁荣”中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微薄的利润必然导致缺乏搞研发的资金。”而在他看来,技术创新是公司发展的灵魂,“没有专门的技术,即使现在靠低价占有很大的市场,也难称伟大”,因为“说不准哪天其他企业的产品会更加便宜”。除此之外,抗风险能力不足也严重制约着薄利多销式的企业走向“伟大”。

    金晓冬心中的“伟大”是“一个企业真正要创新,在世界上站住地位,就要拥有别人没有的东西”。他希望昆天科能在技术上另辟蹊径、独立门派,而非大批量生产同质化产品,即便后者在短期的市场上“能赚很多钱”。

    对独创性和不可替代性的重视,与金晓冬当年留学海外期间所感受到的硅谷创新精神息息相关。他告诉记者,“硅谷简直就是一个江湖,那里面人才辈出,很多人从默默无闻的门派,通过自创武功,摇身一变成了江湖高手。”

    他本人想做的就是“门派掌门”,而非一个赚生活费的“江湖郎中”。

    2010年,持同样理念的公司董事会选择了金晓冬,那位还在打低价战的CEO“引咎”辞职,怀揣“伟大”梦想的公司就此上路。

    金晓冬“主政”后的昆天科致力于为便携式和手持式多媒体市场提供全球领先的无线接入技术,蓝牙4.0就是该公司近年来抛出的一颗“重磅炸弹”。

    蓝牙4.0本身是一个通用芯片,将用户的即时数据传输到手机等移动终端上,实现个人生活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将它和便携式心率仪、血压计、脑电波扫描仪、计步器连接,每个人都可以及时而准确地了解自己身体的变化情况。

    每当提起蓝牙4.0,金晓冬总能侃侃而谈,一脸笑意。蓝牙4.0是昆天科无线接入技术的第一个实用产品。按照金晓冬的说法,相较于过去传统蓝牙一到两星期的用电量,蓝牙4.0的电池可以使用数年之久。而无线接入技术几乎可以应用在所有的领域,工作生活中随处可见。

    已经在苹果公司的iPhone 4s和iPad上大批量应用的蓝牙4.0,由于其广泛的适用范围,也吸引了国外各行业巨头的关注。金晓冬预计,截止到2016年,蓝牙4.0的应用数量将超过8亿。

    当然,蓝牙4.0对技术的要求非常严格,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超低功耗,倘若功耗太高,那这项技术的应用价值势必大打折扣;要做到世界最低的功耗,需要克服从算法到电路实现的重重难关。为了保持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昆天科八成的员工都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并从事研发工作。

    “伟大的公司就是要革新。拼功耗,我们就要做功耗最低的;拼传输,我们就要做传输最远的”,在金晓冬看来,在半导体行业,中国还没有出现真正“伟大”的公司,即使有的企业赚得钵满盆满,但大多都是依靠“山寨创新”。

    目前,金晓冬的昆天科已经在美国申请了80多项技术专利。在这位有着创业梦的企业家看来,公司的持续创新力至关重要,科技必须要紧跟潮流,“世界上不存在你会做而别人不会做的东西,我们要做的是别人想不到的东西,或者不敢想的东西。”

分享到:
“做官”与“挣钱”继续让大学纠结
教育部就
《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让收择校费者“赔了夫人又折兵”
金晓冬:创业梦成就“伟大公司”
“知识奴隶”潘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