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现代舞者的青春告白

摄影/本报记者 刘占坤 写文/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6日   08 版)

    冬日的广州剧场里,第九届“广东现代舞周”在热热闹闹地上演,不少年轻人远道而来以“舞”会友。而在更多老百姓眼里,“现代舞周”,就只是地铁三号线站台上,孤零零的一块广告宣传牌。

    彩排现场,作为开幕演出的《杜象·易象》被赋予了“新鲜的概念肢体舞蹈”。演员们衣着简单素雅,但表现出的张力却令人震撼。一位身材微胖的主演,反复喃喃着:“我是一名现代舞者”。她叫刘卿羽,23岁,2009年8月正式进入广东现代舞团。

    对现代舞的追求,刘卿羽说,精神上的获取远远超过了物质。确实,作为小众的“现代舞”,懂得欣赏的人并不多。观众席中,广州大学舞蹈编导专业的大三学生小杨告诉记者:古典舞是美学,民族舞是地理学,现代舞是哲学。不懂很正常,每个人心中的理解也会不尽相同。

    花了126元看了一场完全“理解不了”的现代舞,郭先生嘀咕着:“我不认同主创的想法,但下次我还来。”身旁的李小姐在广州市的政府部门工作,曾经是学民族舞的,几乎每年的现代舞周,她都是座上客:“并不是每个学舞蹈的都能成为演员,但心中的这分热情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特别棒!”看完《秋色·春意》,几位相约而来的白领起身长时间鼓掌。意犹未尽的他们,选择留下来,听主创人员对该剧目的阐述。徐小姐说,现代舞是一种感情的释放,通过与主创的互动,能更清晰地了解舞者想要表达的技巧、内容,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

    很多外国舞团不设常设机构,都是按照项目来找演员,演出结束后,大家就各奔东西。《风尚双声道:布兰诗歌/机不可失》就是荷兰的舞团选配了演员,再搭配中国舞者进行演出。在最后的闭幕演出中,编舞的凯思很激动,她希望通过两国年轻艺术家的合作,开启国际交流合作的方向。

    广东现代舞团里有14个演员,他们每天需要工作8个小时,碰上演出还要加班,尽管每年可以“大休”两次,可是几千元的月工资,让年轻的舞者不断流失。广东现代舞团团长、广东现代舞周艺术总监曹诚渊透露,人才流失一直存在,大家跳舞的目的都不一样。现代舞,按照曹诚渊的说法,是“金字塔的顶端,小众是必然的”,不能和《Nobody》及《江南style》的人气媲美。

    当然,曹诚渊也不希望按照大规模的商业演出来维持舞团的发展,“如果把现代舞演出搬到体育场去,也不是我所期望的。”如果加入很多商业因素,艺术家表达的自由空间就不会太大。

    在大量的商演中,现代舞者遇到的挫折也不少。刘卿羽坦率地说:“我的身形不好看,厂商直接不让我参加。”那是她刚到广东现代舞团时碰到的一个商演,她是唯一一个给“筛”下来的。

    “文化一旦产业化,观众都会带着消费的心态看演出。”广东现代舞团艺术总监潘少辉表示,当年录用外表不出众的刘卿羽是需要勇气的,是她身上散发着对现代舞的感觉和敏锐,让潘少辉“偏执”地启用她为主角。

    本届现代舞周的主题是“中国舞蹈纽带、国际交流平台”。在后台,“那舞团”团长蒋可钰边化妆边说,这是自己第二次和国外舞者合作,非常默契成功。2005年,她作为文化部派出的舞蹈教师前往喀麦隆。在非洲,她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舞团,创作了一批风格迥异的大、中型现代舞作。“不仅如此,我还嫁给了一位志同道合的非洲舞者。”一脸幸福的蒋可钰,觉得这是生活和她最喜爱的舞蹈的完美结合。

    “更多年轻人来参与,现代舞将受到更多的关注。”现代舞周的市场及宣传统筹吴骏东兴奋地说,不同艺术形式的跨界结合,多种文化背景的碰撞交融,使现代舞成为打破艺术界限和文化隔阂的最佳媒介。最后一场演出,曹诚渊问现场观众:“整个现代舞周,多少位是一场不落看完的?”举手的有几十个。

    通过8年的努力,“广东现代舞周”今年首次获得资金支持,从“民间”跃上有“政府”背景的平台。为了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互动,现代舞周把行为艺术搬进大型商场,演出环境舞蹈《在Mall,在么?》。组委会希望让现代舞周真正成为市民文化艺术生活的一部分。

    “舞蹈不单单是在剧场里面,也可以在日常生活里发生,我希望多渠道地推荐。”曹诚渊说。

分享到:
现代舞者的青春告白
广东现代舞团《杜象·易象》
现代舞者徜徉在感情世界
两位年轻舞者马可、肖振宇
用肢体节奏演绎了胡晓的作品《形同虚设》
面对青年演员的成长
曹诚渊很欣慰
演出结束后
潘少辉、邢亮、刘斌、曹诚渊与观众交流
那舞团作品《来复》
别克 来自上海通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