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团统一部署各地积极响应 适应青年特点赢得阵阵掌声

共青团广泛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

本报记者 李立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7日   01 版)

    12月19日,初冬的杭州,寒意袭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临水报告厅内,却是暖意融融,掌声和笑声不断。当天下午,团中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来到浙江大学,为在杭高校青年学子、高校学生辅导员宣讲十八大精神,并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答。理论联系实际的宣讲,真诚朴素的作答,赢得了团员青年的阵阵掌声。

    这是共青团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4日,全国各地团组织先后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11633场,直接覆盖团员青年249.1万人,通过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手段覆盖的青年人数达到8250.5万余人次。

    全团统一部署:地市级以上团组织的硬任务,掀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热潮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团中央及时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全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统一部署,要求在首先抓好团干部自身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对广大青年的宣传引导,明确要求地市级以上共青团组织广泛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优秀青年典型组成宣讲团,紧紧围绕十八大报告和党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和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对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系统深入的阐释和解读,就广大团员青年关心的问题进行坦诚的思想碰撞和交流,努力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广大青年中深入人心。

    团中央书记处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11月下旬,团中央书记处各位同志先后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交流并发言,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全团统一部署。在随后举办的全国青联委员专题培训班、中国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国县级团委书记电视电话培训班等培训活动中,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都参加授课,交流学习体会,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12月20日,团中央书记处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举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邀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为团中央书记处和机关全体干部作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省级团委积极行动。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团吉林省委书记张晶莹、团上海市委书记潘敏、团浙江省委书记周艳、团山东省委书记王磊、团河南省委书记侯红、团湖南省委书记陈雪楚、团广东省委书记曾颖如、团贵州省委书记马宁宇、团四川省委书记张彤、团陕西省委书记李豫琦等省级团委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走入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中间,集中宣讲十八大精神。

    地市级团委也行动迅速。各地把组建高质量的宣讲团赴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作为全团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硬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在安徽,团铜陵市委开展“十百千万”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在市级层面组成宣讲团“走基层、进校园、入企业”,开展了十余场“面对面”宣讲会、报告会。在贵州,团黔南州委邀请州讲师团作专题报告,将党的十八大精神传递到街道、社区、农村等基层一线团员青年中。在福建,团莆田市委以“六个一”为载体,组织一轮学习讨论会、一场座谈会、一次青年骨干培训班、一次知识竞赛、一次“十八大·学精神晒感言”青年微博话题比赛、一次进基层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级团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

    在全国各地团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宣讲活动的同时,团中央专门邀请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先后深入北京、浙江、山东、广东、陕西等地的基层单位,面对面地向广大青年和团干部宣讲十八大精神。团中央的宣讲活动与各地团组织的宣讲活动相互呼应、上下联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深入基层集中宣讲:分类引导,让党的十八大精神入脑入耳入心

    在面向基层的宣讲中,各地团组织根据不同青年群体的特点,紧密联系他们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运用他们熟悉的语言,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活动。

    11月25日,团河南省委书记侯红和潢川县双柳镇驻郑州外建党支部书记黄久生,专程走进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针对河南籍在京务工青年的特点,将十八大精神与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企业文化建设、职业道德培养紧密结合,着重激发务工青年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

    12月6日,湖北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走进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工程大学。宣讲团成员、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汪连天教授,“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徐本禹分别作报告。汪连天寄语青年大学生要始终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深刻道理,要始终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争当时代先锋。徐本禹以亲身体会和学习感悟为大家带来了以《十八大离我们远吗?》为主题的报告,鼓励同学们通过拼搏和奉献,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民族的梦想。

    12月19日至20日,党的十八大代表、甘南县兴十四村党委副书记王淑媛、哈尔滨“雷锋鞋匠”孟广彬分别走进哈尔滨361有限公司、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黑龙江武警二支队等单位,面向外来务工青年、高校学子、部队官兵等不同青年群体开展宣讲活动。他们通过大量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讲解了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理论,并结合各自经历分别对大学生就业创业、进城务工青年社会融入等问题进行讲解,引导和激励青年在各自领域和工作岗位上发挥生力军作用。

    积极运用新媒体:适应青年特点,扩大宣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宣讲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共青团组织注重运用微博、微信、公共主页、手机报、网络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团中央联合2100余家网站开展了“千网联动学习十八大”活动,中国青年网推出“青春心向党,火热创辉煌”专题网页,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副教授毛明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石国亮等专家学者,进行微访谈,与团员青年在线互动交流,回答大家在学习十八大精神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团北京市委运用“青年说”、“北京青联”等团青微博,通过青檬网络电台、移动手机报等新媒体吸引青年主动学习和了解宣讲活动的内容,积极开展十八大精神“微互动”。团上海市委专门制作了“上海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网站,提供“宣讲活动师资及课程一览表”,鼓励各基层团组织在网上自行选择希望邀请和承办的宣讲讲座,并上传互动内容,提交活动相关图片、音视频资料,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和效果。团广东省委通过微信公共账号“广东共青团”和广东共青团网站手机客户端图文推送,向320余万产业工人进行了宣讲活动直播。团山东省委通过微博对宣讲会进行图文直播,引导团员青年谈感受、谈体会、谈打算。

分享到: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共青团广泛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
京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中国梦”打动游子心
立法保护网络信息 青年学生充满期待
网络没有法治,现实就没法儿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