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拥有“独门绝技” 性能比肩美国导航系统

北斗导航系统正式提供亚太区域服务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8日   01 版)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余晓洁 朱基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今起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正式提供区域服务。

    “自今日起,北斗系统在继续保留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有源定位、双向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基础上,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正式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冉承其说。

    北斗系统于2011年12月27日提供试运行服务,2012年又发射了6颗卫星。

    “北斗目前具备的服务能力,相对于去年试运行的时候有大幅度提升,和GPS的服务能力基本相当。”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任杨宝峰说。

    与去年试运行之初相比,覆盖区域由东经84度至160度扩展到东经55度至180度,定位精度由平面25米、高程30米提高到平面10米、高程10米,测速精度由0.4米每秒提高到0.2米每秒。

    据介绍,北斗“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2000年至2003年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第二步,2012年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第三步,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形成全球覆盖能力。

    此次北斗向亚太地区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标志着第二步战略目标的顺利完成。

    专家预计,全世界卫星导航产业可达5000亿美元,中国大约5000亿元人民币。

    “今年卫星导航产业已经超过1200亿元,我们对卫星导航应用的前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冉承其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余晓洁 朱基钗)“截至目前,北斗系统在中国和周边地区已经可以独立地提供卫星导航定位授时服务,总体性能与美国GPS性能相当。”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27日表示。

    “北斗导航系统拥有‘独门绝技’,将成冲击市场的‘杀手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导航工程办公室主任吴东说。

    吴东所说的“杀手锏”指的是北斗将导航与通信紧密结合起来。世界上其他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只是告诉用户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而北斗系统除此之外还可以将用户的位置信息发送出去,使用户想告知的其他人获知用户的情况。  

    据悉,目前北斗导航系统已在交通、渔业、水文、气象、林业、通信、电力、救援等诸多行业广泛应用。

    “北斗核心自主技术的芯片和模块已开发出来,带北斗导航卫星功能的卫星导航仪已向社会投放进行试用。”冉承其说。

    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由30余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分享到:
北斗导航系统正式提供亚太区域服务
“三无中队”连当十八年标兵
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成立
四川团代会新风扑面
宽容的限度与自由的原则
暴雪肆虐北疆
牲畜紧急转移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