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各级团组织打造就业创业工作品牌

见习助就业 牵手毕业生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9日   01 版)

    自5月以来,全国各级团组织根据《关于开展“见习助就业 牵手毕业生”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重点针对高校毕业生的见习对接活动,在参与人数、活动内容和取得成果方面较往年大幅度提升。在本年度“见习助就业,牵手毕业生”活动中,全国共开展2400余场次对接活动,近两万家企业参与,共提供26万余个见习岗位,近63万名青年参与,其中13.6万人到企业进行为期3个月的上岗见习。

    各级团组织在充分发动各类传统媒体宣传报道的同时,注重运用新媒体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同时加强典型挖掘,发挥示范作用,把活动打造成就业创业工作的品牌。团山东省委通过开展“就业宣传日”、“就业援助周”等系列宣传进校园活动,使应届毕业生对见习内容有了更深的印象,逐步改变传统的就业观念,提高青年参与见习的积极性。团上海市委借力微博新媒体,拉近与毕业生的距离,提高了互动效率。通过开通活动的官方微博和导师个人微博,定期组织以见习生活为主题的讨论,开展以“每日一见习,每日一谏言,每日一改进”和“那一年,我们一起去见习”为主题的活动,引发广大毕业生及社会舆论的关注和共鸣,为对接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多地团组织在开展“见习助就业·牵手毕业生”活动时,做到先调研后选岗。通过走访,全面细致了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从企业上报的岗位中筛选出与青年需求吻合度较高的岗位,切实做好见习对接服务工作。团福建三明市委与当地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开展大学生见习意向调研工作,组成调研小组,了解大学生的所想、所需,为见习基地更好地服务毕业生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团天津市委专门对全市青年见习基地数量、规模、运行情况等内容进行调查摸底,形成多篇调研报告作为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挑选出专业对口、地域优势明显的见习基地与相关高校对接。

    各级团组织还注重加强见习基地和人员的规范化管理,通过建立健全见习基地质量管理机制,奖优罚劣,对质量不达标的基地监督整施直至摘牌。规范见习青年行为,使其严格遵守见习规定,在见习活动中得到更好的锻炼。团浙江省委按照“示范基地”创建要求,梳理出一批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紧贴青年需求、运作规范的高质量示范基地,定期组织现场观摩学习,切实提高见习基地运作的规范化和高效化水平。团河南省委与各见习基地签订协议、共同完善见习方案,并开展基地导师带徒活动,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见习青年适应岗位。

    各级团组织通过对参加见习的青年进行不定期的跟踪回访,了解见习人员的动态需求,更好地帮助见习青年排忧解难。团黑龙江省委不定期前往见习基地对学生动态进行抽查,交代见习注意事项,鼓励见习人员珍惜机会提高能力,为以后就业打好基础。团吉林省委专门开通“青年就业创业见习热线电话”,接受见习人员咨询,并定期会同人社部门对见习青年进行走访,随时了解基地的见习用工情况,及时帮助青年和基地所在企业解决困难。团山东省委为见习青年建立数据库,统计就业意向,并根据这些意向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帮助青年在见习结束后顺利就业。

分享到: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京闭幕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
对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的贺电
网络诈骗已成吸金“黑洞”
第五届“青年态度”绿色环保汽车调查结果发布
社保基本全覆盖 民众期待更公平
见习助就业 牵手毕业生
火光中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