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郑功成:理性应对发展中的民生诉求

本报记者 骆沙 辛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30日   03 版)

    日前,在第三届民生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葛剑平指出,在国家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健步迈进的进程中,如何回应城乡居民在教育、就业、财富分配、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不断升级的民生诉求,事实上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

    “中国的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再加上利益格局失衡和传统体制、机制的路径依赖,决定了未来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葛剑平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指出,国计与民生不可分割,改善民生应当成为国家发展的根本目标指向,现阶段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全面、理性地应对国家发展进程中民生诉求的持续升级,它必然要涉及对既有利益格局的调整,必然要求重塑新时期的相关制度体系,是十分艰巨的任务。

    “民生为重、民生优先的时代序幕已经开启,伴随着收入分配改革、社保体系完善、就业质量提升、教育公平促进等一整套政策措施的实施,可以预期人民生活水平会持续得到提高,公平正义共享作为时代主流价值取向必将融入到相关制度安排中。”郑功成表示。

    不少其他领域学者亦从自身角度探讨了“民生”话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表示,“改善民生并非简单取决于政府投入资金大小或地方发达程度,关键是让百姓感到进步和诚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社会保障体系是一种制度建设,但尊重民生则是一种价值观,二者目的相同,即为实现更广泛的社会公平性。“近年来,我们的经济发展逐年递增,但为什么民众消费能力不强?这说明必须加大公共消费的投入,这包括医疗、教育、住房等一系列民生领域的投入。经济发展注重效率,但社会全面发展更注重平等。加大公共消费有助于扩大社会平等。”

    刘尚希说:“近年来,我国在民生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百姓享受到了实惠。但由于我国在养老、医疗、教育、就业保障等方面起点较低,因此还需要政府不断加大民生建设、公共消费的比例。”他认为,从经济循环的起点来看,公共消费对消费公平、能力公平具有重大影响。在公共消费不足的情况下,个体间的能力差距会在经济循环中不断放大。如果这点不能改变,社会公平难以实现。

    刘尚希认为,对老百姓而言,政府加大公共消费不仅是个体短期收益的问题,长期来看能够带动市场经济,扩大内需,反哺经济发展。“政府支出,除了投资建设和自身运营成本,都应属于公共消费范畴。近年来,政府的社会性支出逐渐增高,这有助于缩小不同群体间的差距,亦是民生为重的体现。”

    “不同群体之间的差距,如果不以公共消费的途径化解,那么这种差距只会随着代际而扩大,甚至形成固化,不利于社会发展。”他说,“改善民生应少说多做,做好预期管理,要让公众有公平的机会和自我发展的动力。”

分享到:
龙永图:政府官员应当懂慈善
郑功成:理性应对发展中的民生诉求
王胜俊:积极推进司法公开
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
北京文博会落幕
《居安思危 备战人防》摄制完成
吴书香:先做真农民,再当好村官
河南内黄:夫妻村官“南征北战”
上海:大学生村官报考岗位无限制
广东肇庆:回原籍竞聘大学生村官可优先选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