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提供“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综合性服务

新疆:农乐合作社助农民更快致富

通讯员 傅翔龙 王平波 本报记者 刘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3日   01 版)

    2012年12月22日之后连续3天,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农乐中心合作社理事长宋红卫就忙了一件事:召集农乐中心合作社的十几个副理事长开会,研讨22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要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宋红卫逐字逐句指着手中的会议文件,兴奋地说,“中央提出还要从市场准入、税费减免、资金支持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我们农乐中心合作社从创办到现在短短4年时间,社员从17户发展到400余户,入股土地最初不到2000亩,如今已有7万余亩,并辐射带动周边300户农牧民受益。”宋红卫掰着手指头对记者说,“现在我们合作社发展势头这么迅猛,再加上中央针对我们这样的组织要出台新政策,你说,我怎么能不兴奋?”

    宋红卫成立合作社的初衷非常简单,就是想图个实惠。因为他发现,如果手上有足够多的土地,购买农资就可以享受到优惠价,出售农产品时价格也要比散户略高一些,而且从银行或信用社贷款还能享受优惠。

    抱着这样的想法,宋红卫联络了17户农户入股土地1800亩,成立了合作社。

    2008年,额敏县大旱,几乎所有的散户种地都亏了本,但入了合作社的社员没有太大损失。按宋红卫的说法,“合作社购买化肥,一吨便宜50元,机耕费一亩便宜一元,薄膜一吨省80元,地一多,就不是个小数目。”

    合作社的好处吸引了更多农户,2012年,就猛增到400余户,土地也增加到7万余亩。

    在宋红卫看来,社员和土地激增的背后,是合作社在体制上的创新和转型。

    一位农民没入合作社前曾被当地信用社评为“信用等级差”,他春耕时贷不到款。2009年,他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为他担保了贷款。3年过去了,他的耕地从84亩口粮地发展为400亩承包地,还养了近200只羊和30头牛。2012年,他在农业上纯收入为24万元,在他的影响下村里63户农户也加入了合作社。

    这只是合作社帮助农户的一个缩影。

    农乐合作社除了提供“购农资便宜、卖产品价高点”和“贷款方便”的服务外,还积极参与良种示范、农机作业、抗旱排涝、沼气维护、统防统治、产品营销、农资配送、信息提供等农业生产性服务。同时,农乐合作社开展的各项服务,没有向成员收取任何费用,从而提高了自身的威望,增强了凝聚力。

    2009年,合作社开始尝试让社员以资金的形式入股,也是在这一年,合作社调整种养殖结构,引进了黑丰等新品种打瓜和杂交羊、新疆飞鹅,实现了种植、养殖品种的多元化。

    2011年,合作社注册了“上户”牌打瓜、“额雁”牌新疆飞鹅,走上了品牌化经营的道路。

    如今,农乐合作社已有打瓜合作分社、禽畜养殖分社、农机分社和畜牧养殖4个分社。

    额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曹春山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农民脱离农业活动,主要是嫌务农收入太低。要想吸引高素质的农民从事农业活动,首先需要让农业成为一个富有吸引力的产业。”

    “像农乐合作社这样的综合性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可以为农民提供‘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综合性服务。所谓‘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就是从提供信用存款、技术指导到产品销售进行服务,从产前、产中到产后,甚至是从生产到生活,都是由组织来提供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曹春山说。

    2012年12月26日,宋红卫站在合作社新建的库房前,踌躇满志。“库房由合作社中心社与中央储备库、额敏县绿乡玉米制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投资1200余万元建成,这座4万平方米的库房,专门用于打瓜、玉米、小麦收购、储藏、加工等。2013年,预计销售产值4000余万元,与全乡2012年人均收入1.5万元相比,有把握让合作社成员人均再增收3000元。”

分享到:
立法保护网络信息 受益的不仅是网民
新疆:农乐合作社助农民更快致富
安徽将建立学生课业负担政府监测公告制
重庆推行绿色信贷遏制企业环境违法
2013年:楼市变局中的三大动向
以尊重科学名义建议缓行黄灯新规
伦敦举行新年游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