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重庆推行绿色信贷遏制企业环境违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3日   01 版)

    新华社重庆1月2日电(记者徐旭忠 王逸君)华能珞璜电厂三期60万千瓦5号机组烟气脱硝项目,在获得了2.59亿元“绿色信贷”后,机组脱硝系统成功试运行,烟气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大大降低,对改善地区空气环境质量和酸雨的发生起到积极作用。

    这是由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与重庆市环保局联合开展的首个绿色金融创新示范项目。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曹光辉表示,为加强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督和制约,重庆市环保部门和金融机构联手推行“绿色信贷”,把企业的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批贷款的必备要件之一,环境违法企业贷款将受到限制。

    据介绍,重庆市环保部门已将企业或项目业主等环保信息纳入人民银行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国家或市级重点支持发展的环保产业项目、环保基础设施项目、节能环保科研和产业化项目、环境友好企业、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企业、连续三年无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企业或项目业主给予信贷支持。

    对未通过环评审批、未批先建的企业或项目业主,环保设施未验收的项目业主,金融机构不得新增任何形式的授信支持。对超标排污、超总量排污、未依法取得许可证排污或不按许可证规定排污、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未完成总量减排任务、未依法开展并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金融机构加强授信管理。

    曹光辉说,企业环保信息纳入企业征信系统,形成了环保部门和金融部门的联动机制,对提高企业环保违法代价,加强环境法规的实施,提高企业环境工作诚信意识,加强信贷风险控制,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将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
立法保护网络信息 受益的不仅是网民
新疆:农乐合作社助农民更快致富
安徽将建立学生课业负担政府监测公告制
重庆推行绿色信贷遏制企业环境违法
2013年:楼市变局中的三大动向
以尊重科学名义建议缓行黄灯新规
伦敦举行新年游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