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2年微博年度报告》指出——

微博反腐已进入“剥洋葱”式深度挖掘时代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4日   03 版)

    2012年12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舆情网在沪联合发布《2012年微博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微博反腐”迅速发展,进入成熟阶段,并已进入“剥洋葱”式的深度挖掘时代。

    在2012年广受关注的15起真实的网络反腐案件中,通过微博举报的共有6起,占40%。其余9起案件中,微博虽然没有直接充当举报平台,但是其产生的巨大转发量,对案情的推动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报告指出,微博成为有效的反腐工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快速、直接、简单、有效的特性,举报信息一旦进入微博领域,就犹如滚雪球一般,带来极其强烈的影响效应和震撼力,成为广为人知的新闻事件。

    由微博曝光的案件立案调查和司法处理时间缩短,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搜集到的24起影响较大的2012年网络反腐案例中,非谣言误传的为15个,占总数的62.5%。而15个真实案例中,政府已公布处理结果的案例为13个,占真实案例的86.67%。13个已处理案例的举报时间与政府公布结果时间之差,从被举报到政府公布处理结果止,平均时间为28.08天。时间差在1个月以下的占76.9%。

    网络具有虚拟性,因此,网民可以在微博上匿名举报,这就避免了被检举者打击报复。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全国每年发生的证人、举报人致残、致死案件,从上世纪90年代每年不足500件,上升到现在每年1200多件。在当下举报制度有待完善的环境下,微博这种隐秘性的举报方式极大地保护了检举者的人身安全,同时,也进一步地激发了网民参与反腐的主动性,形成了全民反腐的格局。

    报告指出,网民对腐败事件的强烈关注,不再满足于曝光事件的表面现象,而在于深挖表象背后的真相。网民面对腐败案例的态度有更鲜明的自主性,他们不再以政府或媒体曝光的事件表象作为舆论中心点,而是通过“剥洋葱”式的深挖,找到更深层的隐藏现象。网民的知情权和自主意识正在不断提高。

    官员生活性腐败事件被高度关注。根据腐败行为的生态现状和表现形式,可将腐败区分为政治性腐败、经济性腐败和生活性腐败三个类别:政治性腐败主要指为官者利用公权、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来扩充自身权利和利益,主要包括买官卖官、人事腐败等;经济性腐败主要指以权换钱的行为,主要包括贪污受贿、为亲友谋求利益等;生活性腐败主要指以权换欲的行为,主要包括公款挥霍、包养情妇等。就搜集到的24例网络反腐案件来看,政治性腐败占总数的8%,经济性腐败占总数的40%,生活性腐败占总数的52%。以微博反腐为代表的网络反腐舆论兴奋点,主要落脚在以社会行为为主的生活性腐败上。

    此外,微博反腐“误伤”情况时有发生。在2012年通过网络举报的24起反腐事件中,其中9起经调查确认为失实。

    《2012年微博年度报告》还进一步分析了微博反腐的缺陷,微博反腐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局限性:一是参与微博反腐的部分网民缺乏理性,由于网民素质参差不齐,受情绪化倾向和从众心理影响,他们通常难以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审视和思考问题,如果利用网络匿名性的特性,可能因产生谣言而对社会的良好秩序产生负面影响;二是微博反腐缺乏有效的法律规范,我国的网络反腐尚处在初级阶段,相关的法律规范还不完善,网站监督过滤信息的技术受到限制,微博反腐事件在受理、查处、反馈方面尚无明确的程序规范和期限规范。

分享到:
十年“中国式撤点并校”,农村教育出路何在
微博反腐已进入“剥洋葱”式深度挖掘时代
“博警”网上挨“板砖”
状告新浪微博“监管不力”一审胜诉
一项调查显示:女大学生更看重住房
计生干部参与贩卖婴儿 买主是一名被结扎妇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