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2012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发布

六成公众对慈善组织信息公开不满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6日   02 版)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王亦君)45.1分和61%。这两个数字,是2012年我国公益慈善行业“年度透明指数”和对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表示不满意的公众比例。

    今天下午,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经历了2011年公益慈善公信力问责风暴后,政府监管部门、公益慈善组织、行业组织开始了前所未有的透明慈善行动,行业的透明化建设成绩可圈可点,接受调查的500家公益慈善组织的平均透明指数为45.1分,与2011年的33分相比,提高了12.1分,提高幅度达46%。

    受民政部委托,从2009年开始,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开始研发“中国慈善透明指数”体系,每年发布年度慈善透明报告。2012年选取了东部、中部、西部不同地区、国家级和地方的500家公益慈善组织,涵盖了我国公益慈善组织的3种主要形态:拥有官方背景的红十字会系统、慈善会系统以及基金会,此外,还选取了部分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草根组织进行监测。

    500家接受调查的公益慈善组织透明指数分析结果显示,2012年度,我国公益慈善组织在信息透明的四个维度中,易得性和完整性表现较好,说明与上年相比,公众可以更方便地获取更多公益慈善组织信息;及时性和规范性维度表现较差,说明公益慈善组织信息更新得不够及时,且缺乏规范的信息公开制度。

    与2011年相比,2012年我国公益慈善组织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提升最为显著,但由于基础较差,表现依旧不能让人满意。

    与2011年相比,2012年度公众对公益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状况的满意度有明显提高,2011年进行调查时,92%的人表示不满意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2012年调查时表示不满意的人数下降到61%。同时,有56%的认为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有进步,说明一年来公益慈善组织推进信息透明的工作已见成效。

    从慈善信息的四个分类看,2012年度,我国公益慈善组织的业务范围、业务主管单位、注册资金等一些基本信息公开情况最好,主要捐赠人、主要受益人等治理信息和募捐所得款物、接受捐赠款物用途等业务信息的透明度提升最快,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年度财务审计报告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仍然相对较差。

分享到:
教育部:原则上部领导不出席校庆活动
六成公众对慈善组织信息公开不满意
安徽希望工程慈善年会募资2500万元
要求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营养餐试点地区力争今年底完成学校食堂建设
我国将免费为农村中小学生配备《新华字典》
大学生村官“学习十八大精神”图文征集活动启动
中国移动“两城一家”资费优惠60%
新华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落户杭州
ART·SANYA艺术季助推三亚旅游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