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幸好还有李娜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6日   04 版)

    幸好中国体坛还有个网球“一姐”李娜,幸好李娜还是个敢于我行我素的“一姐”,幸好这个“一姐”的成绩、名气和影响力,让她有了可以“叫板”全运会的资本。

    参加过4届全运会的李娜,曾给湖北代表团拿过好几个冠军,也曾有过因伤弃赛而被外界疑为“诈伤”的经历。但不管是美好温馨的记忆还是不堪回首的往事,全运会对于李娜来说,终将成为已经翻过去的一页。李娜近日明确表示不会参加今年的全运会,而湖北省体育局也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

    已过而立之年的李娜,终于可以像其他职业网球运动员那样,按照自己的身体情况和训练状态合理安排一年的比赛日程,不必再去应付上级领导的政绩工程,完全把时间交由团队安排。

    但并不是每个职业运动员都可以这样随心所欲,同样处于“单飞”状态的另一个网坛金花彭帅,就已被所在省市体育局明确告知:“今年美网就别想了!”这让彭帅很苦闷,不过,她似乎也没有别的选择。

    美网和全运会,对于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来说,孰轻孰重一目了然。但在省市体育局领导看来,全运会才是考核政绩的关键时刻。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不管身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也不管运动员名气大小,到了全运会赛场上,各代表团一定会想办法在奖牌榜上奋勇争先。而各省市体育局争相攀比的奖励手段尽管饱受诟病,却也未见有“刹车”的迹象。

    作为中国体坛的特殊产物,全运会一度曾担负着为中国竞技体育发掘和锻炼新秀的重任。但在中国军团已稳居奥运会金牌榜前三、中国体育急需向大众体育倾斜的时代背景下,公众对全运会赛场上的你争我夺早已审美疲劳,反倒是频发的丑闻、不断上演的闹剧,充斥着近几届关于全运会的“主流新闻”。全运会正逐渐失去其创办之初的功效,一步步成为中国体育圈自娱自乐的名利场。不仅与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远,巨额的承办费用亦成为举办地的财政负担。

    近些年,全运会几乎每办一届,就会引发一轮取消全运会的呼吁。但作为地方体育官员重要考核依据的全运会,仍然在4年一次的循环上演着,并未见停下脚步的迹象。与此同时,全运会对于不少明星运动员来说,虽然不像奥运会那么有吸引力,但房子、车子、票子的奖励仍然会让绝大多数运动员全力以赴。这也使得全运会虽然无法成为全民争相参与的运动会,却可以成为全国最优秀运动员角力的舞台。只是这样的角力因为缺乏看点,而无法让公众买账,更因其需要花费大量纳税人的钱而令公众反感。

    从这个角度来说,李娜敢于退出全运会,与其说是她自身实力使然,不如说是全运会“鸡肋”本质的体现。

    幸好还有李娜,让人可以在2013全运之年的开年,再次审视这个早已与时代格格不入的赛会。

分享到:
运动事故频发折射体育教育软肋
威廉姆斯被禁赛拉响CBA警钟
女足前国脚张彤退役方知工作难找
幸好还有李娜
2013新年群众登高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