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南开将培养故宫学博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07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 张国 通讯员 陆阳) 南开大学近日成立故宫学与明清宫廷研究中心,将在人才培养、合作研究等方面与故宫博物院展开合作,计划招收故宫学与明清宫廷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受聘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

    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代表故宫博物院向南开大学故宫学与明清宫廷研究中心赠送图书,并宣布在南开大学设立故宫学书库,赠送的图书中包括《天府永藏》、《明永乐宣德文物特展图录》等珍品。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说,故宫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瑰宝。希望故宫学与明清宫廷研究中心建立起学生与具体历史事件、历史文物的情感联系,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历史情怀,真正担负起培育优秀学术人才的责任。

    单霁翔说,当前必须要深化文化遗产保护内涵,作为当代人,并不能因为现实的优势而独享,甚至随意处置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文化遗产保护不是各级政府和文物工作者的专利,而是广大民众的共同事业,因此,必须尊重和维护民众与文化遗产之间的关联和情感,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受益权。

    据了解,南开大学故宫学与明清宫廷研究中心将整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学报》等单位明清史、博物馆、世界史等领域的研究力量,并吸纳故宫博物院相关学者为兼职研究人员,围绕故宫学与明清宫廷领域进行跨学科研究。

分享到:
“后撤点并校时代”的农村教育之痛
图片新闻
南开将培养故宫学博士
西南大学“读名著拿学分”引发师生争议
可以穿上身的充电电池
复旦学者发现防止脑出血新方法